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8省企业薪酬将受调查 收入分配改革提速

每经网 2010-10-23 11:46:34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社会发展研究所所长杨宜勇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称,呼声很高的收入分配改革方案在今年年内肯定会出台。

  每经网北京10月23日电(每经记者 李泽民) 某企业老总的年终奖金为20万元,而该企业员工的年终奖仅为200元,二者薪酬相较相差1000倍。这是10月22日在中国社科论坛上,有专家称在去年年末调研时的发现。

  失衡的薪酬体系可见一斑,伴随着收入分配改革密集的鼓点,公众所冀望规范的、健全的、可受监管的薪酬体系有望出现。

  同一天,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发布第三季度新闻发布会,该部新闻发言人尹成基告诉记者,正在部署开展企业薪酬第二次试调查,范围已经扩大到北京、江苏等8个省份。

  尹成基指出,下一步将做好企业工资分配工作,进一步规范国企负责人薪酬管理,指导薪酬审核部门认真做好2009年央企负责人薪酬兑现工作,启动国企工资总额管理办法改革。

  企业薪酬二次调查开始

  在当天的发布会上,尹成基说,要将新的最低工资标准落实情况列入今年第四季度开展的农民工工资支付情况专项检查,全面完成第二次企业薪酬试调查工作。

  截至9月底,全国已有30个省份调整了最低工资标准,月最低工资标准最高档增长幅度平均为24%。目前,全国31个省份月最低工资标准最高档平均为870元。

  中国劳动学会副会长兼薪酬专业委员会会长苏海南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上调最低基本工资,是各地考虑到本年经济发展态势已经企稳以及物价上涨等情况,为了更好地保证低收入劳动者的基本生活所作出的安排。”

  人保部工资研究所专家孙群义此前也称,这样的工资增长实际上是对中国低收入劳动者收入的一次补偿性增长。

  在10月中旬,新浪网教育频道在“你对目前的薪酬满意吗?”进行为期一周的调查中,有3400多人参加了调查,结果显示,48.1%的职场中人不满意目前的薪酬,9.7%的人对薪酬表示“愤怒”。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社会发展研究所所长杨宜勇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称,呼声很高的收入分配改革方案在今年年内肯定会出台。而该方案对垄断行业高收入,企业薪酬改革等方面将有所体现。

  去年9月,由人保部牵头制定的规范央企负责人薪酬规范文件《关于进一步规范中央企业负责人薪酬管理的指导意见》发布。在一年多的时间里,薪酬改革持续推进。

  已经完成全年就业目标

  尹成基说,下一步要加大企业工资支付保障工作力度。下发进一步解决企业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的通知,并组织督查组赴部分地区对企业职工工资支付情况进行督查,农民工工资支付基本得到保障。

  他同时指出,要加大劳动保障监察工作力度。2010年6月1日至7月31日,联合有关部门在全国范围组织开展了以农村“四小”企业为重点的整治非法用工打击违法犯罪专项行动。

  尹强调,要继续实施劳动合同法,指导各地继续推进小企业劳动合同制度实施专项行动和集体合同制度实施“彩虹计划”,规范小企业用工,推进集体协商和集体合同制度建设。

  据记者了解,1月至9月,全国城镇新增就业931万人,完成全年900万人目标的103%;全国下岗失业人员再就业440万人,完成全年500万人目标的88%;就业困难人员实现就业126万人,完成全年目标100万人的126%。

  针对今年频频出现的恶意欠薪行为,尹成基说,要深入企业特别是用工数量比较大的劳动密集型企业,进一步加大主动监察的力度。会同有关部门组织开展农民工工资支付情况专项检查,重点对最低工资标准的执行情况进行检查,严厉打击欠薪逃匿等违法行为。

  前9个月,农民工的工作情况开展良好,参加基本养老、基本医疗、失业、工伤保险的农民工人数分别为3093万人、4573万人、1854人、6131万人,分别比上年底增加447万人、238万人、211万人、544万人。
 

责编 刘小英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