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记者在路上

每经网首页 > 记者在路上 > 正文

乡村恐惧症

每日经济新闻 2010-10-22 17:01:09

                              文/李亚蝉


  准备独自进入乡村的前一晚,我总是在一种平淡的恐惧中度过。

  我清楚为什么恐惧。

  乡村有一种难以与外界沟通的神秘特质。尽管时至今日,很多农村的交通已经非常发达,出行并不见得困难。但我还是到过非常多交通苦难得离谱的农村,甚至是在我的报社的第一次出差中,那个工业区的交通困难也令我印象深刻。

  是因为“南海本田罢工”事件,我空降到南海狮山的那个工业区。在白天的时候,这个地方虽然四境荒芜,但毕竟看着大大的本田厂,我会感觉到这个壳子里有很多工人,料想人家也要出去。

  但当夜幕降临,事件至接近9点。我便发现自己的推测并不高明。来来往往的仍是车——大卡车;路灯在大雨中显得昏沉;周围的农田时而出现一个似乎有不明目的“雨衣人”;手机终于欺负人似的没了电。

  像是宣布了至此我与外界完全失去联络一样,我才明白手机对于现代人的意义是这样深刻。我难以抑制尽快与外界取得沟通的疯狂,见到是车就伸出手拦。无奈长得不够水灵,英雄狗熊的通通不理我。惊魂半天,才终于拦得一辆“黑的”(即私人车经营)。

  若是平常,女孩子在大晚上的荒郊对“黑的”一定是要谨慎的。但无法与外界沟通的恐惧完全足以支撑我这个“鼠辈”铤而走险。我觉得揪住了救命稻草。

  到最近的广西之行,对于这种“乡村恐惧症”我更加有感触。

  这回运气好,联系上了朋友的同行的妈妈的朋友的弟弟。“朋友的同行的妈妈的朋友”从破败的濑湍镇帮我安排好去往旧街屯的三轮车。

  这一路上,风景无限美丽。漫山遍野的甘蔗铺在线条和缓的丘陵、平地上,远远望去,如同北方的草原。一路上,坑坑洼洼的土路向没有尽头一样,只有甘蔗,没有房屋。三轮车后,两罐要从城镇运往旧街屯的煤气罐与我并排而坐。一路颠簸,两个罐子撞得直响,让我不禁担心会不会爆炸。

  这时候我才又想起来恐惧。这里可远不是南海工业区那种类型的难以与外界沟通了呀。这茫茫的甘蔗地,路上杳无人烟,若有心生歹意者,绝对是叫天天不灵、叫地地不应啊。但我的“乡村恐惧症”显然休息了。

  我知道这是为什么。

  即使是朋友的同行的妈妈的朋友的弟弟,毕竟,有这么个角色是与我有关系的。通过这个八竿子才打上的关系,我与外界的联系就建立起来了。

  我的“乡村恐惧症”为什么是一种平淡的感觉?因为乡村社会是一个主要靠宗族关系聚集在一起的群体。在这样一个群体里,只要你与其中一个人有关系,那么很有可能,整个村子都会看点“佛面”。在城市里,由于人很多,你感觉到罪恶不大可能直接靠近,但是你却极有可能连你的邻居都不认识;而在乡村,尽管人少,社会关系其实是非常紧密和牢固的。这种牢固给人带来宁静和平淡。

  即使作为一个外界“侵入者”,我仍然受到这种平淡感染。
 

责编 杨军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