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传迪士尼下月开建 上海企业分层次受益

每日经济新闻 2010-10-20 08:02:37

  近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获悉迪士尼的重大进展,上海迪士尼上海项目用地将于今年11月正式动工。

  迪士尼或下月开建

  随着上海世博会进入尾声,平静许久的上海迪士尼再次施展它的“魔力”,哪怕一颦一笑都令资本市场相关上市公司股价震荡不已。注定难以“低调”的上海迪士尼项目将成为继世博会盛事后,上海滩的又一热门事件。

  早在8月下旬,上海世博局内部就传出消息,上海迪士尼项目将由陆家嘴(600663)集团参与,世博会结束后,上海迪士尼项目将由上海市政府副秘书长范希平和世博局副局长胡劲军担任项目负责人,这印证了已于今年7月交付使用的迪士尼项目配套道路工程建设已进入实质性阶段。

  作为迪士尼在全世界的第6个项目,上海项目的规模仅次于美国的佛罗里达项目。公开资料显示,上海迪士尼项目预计耗资约244.8亿元人民币,消息称,上海迪士尼乐园一期占地约1.5平方公里,全部建成后总占地面积可能达到6~8平方公里,是香港迪士尼面积(1.26平方公里)的约4.8倍,项目也有望成为史上最大面积迪士尼乐园。

  今年1月5日,迪士尼项目一期用地动迁工作启动,并于7月完成交地。

  交地之后,迪士尼何时动工?配套的道路工程建设何时进入实质性阶段?这是推动项目的一个重要节点。近日,记者从有关渠道进一步证实了迪士尼项目将于世博会结束后的11月份正式动工。据透露,7条配套道路中的2条道路新建工程可行性研究已获批复,目前项目一期土地已经交付,项目招标、项目中美双方谈判等准备工作已近尾声。

  从上海建筑建材业网站上可以看到,上海迪士尼项目及相关配套工程招标现已全面启动。上海申迪旅游度假开发有限公司已发布川沙A-1地块场地形成工程项目等一批工程的公开招标信息。

  据浦东建设(600284)9月公告称,公司已中标浦东新区航城路(S2-南六公路)、唐黄路 (S1-周邓公路)新建工程项目,工程总价约10.36亿元,公司控股子公司上海浦兴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将作为项目公司进行投融资和建设管理,项目施工工期约两年,两项工程由公司采用BT模式投资、建设,上述两项目为迪士尼项目7条配套道路中的两条。

  据透露,今年8月8日注册成立的上海申迪(集团)有限公司将作为迪士尼项目中方公司,与美国迪士尼公司共同组建一个合资公司,中方控股57%,美方持股43%。中美双方谈判涉及的16个合同已基本签署,谈判进入最后阶段。

  从概念走向实质

  总投资高达百亿的上海迪士尼将带来地产升值并刺激消费,这也令股市和旅游受益。

  动工消息一出,迪士尼概念股的火苗再次被点燃。上周五 (10月15日),中路股份(600818)、上海机场(600009)、斯米克、界龙实业(600836)等迪士尼相关概念股一并在当日午后集体发力。

  资料显示,当年的港股市场在迪士尼协议生成阶段、开工建设期以及开园纳客前期,凡是迪士尼概念股都出现惊人涨幅。

  “迪士尼和世博会并不完全是题材和概念,迪士尼是能给上海当地经济带来巨大影响的项目。与之相关的上市公司在业绩上会出现明显变化,上海本地股必然成为资本市场的热点。”一位业内人士认为。

  上海迪士尼一期将于2014年落成,届时将吸引大量国内外游客前往观光。随着动工消息的传出,今年以来一直走在下降通道中的上海本地股大鳄上海机场,用上周五和本周一的两根带量阳线的亮眼业绩再次证明了上海迪士尼动工消息的威力,足以见证迪士尼在上海的影响力。

  在此项目用地附近拥有土地资源的上市公司中路股份,只因其工厂是迪士尼项目的邻居,一直被市场视为因迪士尼项目而最早受益的上市公司之一。

  中路股份公布的材料显示,公司位于南六公路818号的中央工厂占地面积564.745亩,其中158.284亩为高压线走廊和路边土地,公司全资子公司上海中路实业有限公司位于上海市南汇区南六公路888号,占地面积132.479亩。

  如果按照目前市场每亩200万元的估价,中路股份近700亩土地的潜在价值将达14亿元,去除土地出让金、拆迁成本等因素,公司潜在收益非常可观。

  作为川沙地区唯一的上市公司,界龙实业在迪士尼项目附近所拥有的250亩土地何去何从,也备受关注。

  “最近,迪士尼项目可能由一个概念转为一个实质的阶段,在这种转型中,一方面市场投资机会比较少,容易被资金关注到;另一方面,由于以前被关注的一些迪士尼概念股,其股价走势相对偏低。如果正式启动这个项目,有可能会给相关的上市公司提供交易性机会。”国海证券注册分析师周雪松表示。

  资本市场的“反应有层次”

  “从经验来看,迪士尼相关股票在资本市场上的反应是有层次的,按照投资顺序来看,应该是征地、基建、商业零售、旅游酒店和交通运输。从估值表现来看,估值最高的是基建类股票。在所有与迪士尼项目相关的公司中,交通运输是持续受益的,而且业绩变化最为明显,弹性最大;其次是建筑类公司,上海迪士尼投入巨大,建筑类公司将成为首批受益的公司,第三是经济型酒店。”国海证券注册分析师周雪松表示。

  按一般的逻辑,迪士尼项目对地产股无疑是利好,但是香港迪士尼比较特殊,香港迪士尼在协议签订后采用填海的方式进行修建,因此并没有整体利好香港地产。

  业内人士指出,并不是所有和迪士尼相关的股票都受益,一般情况下参股迪士尼业务的公司,或者是获得授权业务的公司都很难具有较高利润,有些甚至不赚钱,因此出现“参股不赚钱,而服务赚钱”的现象。

  香港迪士尼乐园一向被视为香港经济的火车头,但总结近5年的业绩表现,香港交出的答卷并不令人满意。

  公开资料显示,迪士尼于1999年登陆香港,为此香港总投资约320亿元,成为迪士尼乐园的大股东,当年占到了57%股权。后来项目扩建注资后股权摊薄,目前占到52%的股权。

  总结香港迪士尼乐园过去5年的成绩表发现,人流及经济效益均远低于1999年构建时的分析和预测。总入场人数只有约2390万人次,较1999年预测的3070万人次少了22.1%;在经济成果方面,根据迪士尼乐园公开的近4个年度的数据,为香港带来的经济效益只有147亿港元,较1999年香港有关部门预测的275.7亿港元,少了128.7亿港元,只及预测的53%。

  安邦研究员认为,香港迪士尼乐园的种种情况是令人不安的,未来上海也建设迪士尼乐园,而且在寸土寸金的上海,第一期占地就达116公顷,计划2014年建成。如何平衡收益,将是上海方面重点考虑的问题。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稿件声明】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严禁转载,违者必究。
  如需转载或了解更多精彩内容,请登录官网:http://www.nbd.com.cn
责编 Cheng.Xu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