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深圳“地荒”近10个月 拟1个月内供4宗宅地

每日经济新闻 2010-10-20 07:32:36

  继10月15日深圳坪山地块被中粮集团竞得后,昨日 (10月19日),深圳再次出让一幅居住用地,该地块由深圳地铁集团以7.69亿元的底价轻松取得。这也是新政后深圳出让的第一块保障房用地。

  深圳土地房产交易中心最新出让公告显示,深圳在最近一个月内将供应居住用地4块。这是在前10个月里仅供应一块居住用地的背景下,深圳首次迎来供地高峰。

  深圳市国土和规划委员会网站资料显示,此次包括一块居住用地和一块工业用地在内的两幅土地出让。其中,出让的居住用地位于南山区大南山西南侧地铁2号线蛇口西车辆段,占地面积约12.97万平方米,建筑面积约30.63万平方米,挂牌起价为7.69亿元。

  值得关注的是,这两幅地块均属定向转让,事前对竞买申请人主体资格有严格要求,最终参与该地块竞买的也分别仅有一家公司。

  据悉,2号线蛇口西车辆段地块要求竞买者 “具有地铁线路及附属设施建设、运营、管理及相关土地综合利用经营范围,并拥有建设1条或以上地铁线路的经验”。这样的条件设置使深圳地铁集团成为唯一的合法竞买人。最终,深圳地铁集团以底价7.69亿元拿下该地块。

  此外,按规定,该地块30.63万平方米的建筑面积中将提供约18.21万平方米保障房。由此,该地块被视为新政后深圳出让的第一块保障房用地。与该居住用地同时出让的工业用地被中兴通讯(000063)竞得,将用作厂房建设。

  深圳市国土和规划委员会相关负责人透露,未来一个月内,还将陆续有两块居住用地出让。由此,加上此前中粮获得的坪山地块,最近一月之内,深圳出让的居住用地数量猛增至4块。相比深圳前10个月仅供应一块居住用地,这可算是深圳今年首次集中供应居住用地时期。

  上一次居住用地出让需追溯到今年3月位于坪山新区聚龙山的居住用地拍卖。该地块由于限定价格和限定销售、出让对象,且要求竞买人为从事汽车产业的企业法人,因此这一地块被业内称之为“内定地块”,最后不出预料由比亚迪竞得。因此,该地块被业内认为并非严格意义上的招拍挂地块。

  直到10月15日,在近10个月的“宅地供应荒”之后,深圳拍卖成交了今年第一块商品房居住用地,该地块位于坪山坑梓,以3.66亿元起拍,最后由中粮地产(000031)以7.42亿元竞得,溢价超过一倍。

  除中粮坪山地块以及昨日出让的地铁2号线蛇口西车辆段地块外,另两幅即将出让的土地分别为:深圳宝安区西乡街道安居型商品房用地以及龙岗区宝荷路南侧地块,拍卖时间分别为10月27日和11月12日。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稿件声明】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严禁转载,违者必究。
  如需转载或了解更多精彩内容,请登录官网:http://www.nbd.com.cn
责编 Cheng.Xu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