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国家能源局局长驳美对华新能源政策301调查

证券时报 2010-10-18 08:26:29

  国家能源局局长张国宝昨日表示,美国启动对华新能源政策措施301调查,真正受损的是美国,只会将美国对本国新能源产业补助更多地暴露在世界面前,美国将打不赢这场贸易战。

  针对美方提出中国风电招标面向中国企业,对外资企业有歧视,张国宝回应“完全不符合事实”,中国没有任何新能源设备制造商歧视条款。他说,从2003年到2005年,不少外国风电制造商和中国企业联合招标,它们既参与过中国项目的投标,也中过标。2005年以后,外国公司投标中标的概率变得非常小,主要原因是价格比中国贵得多,外国公司不愿意投标,而是直接寻找买家。

  张国宝说,与中国开放的态度形成对比,美国2009年公布复苏再投资法案,对美国的可再生能源,能源效益、智能电网都进行补贴,其中补贴给可再生能源的是252亿美元。美国的能效和可再生能源部门,2010年8月16日作出有效期为6个月的临时规定,要求获得资助的太阳能项目,必须使用美国产的晶片。

  “中国到底向美国出口了多少新能源产品?”张国宝指出,截至目前中国仅向美国出口了三台风机,还不到1万千瓦。而美国通用电气公司2005年向中国出口的风机达8万千瓦,2009年,美国通用电气公司向中国出口的风机达34万千瓦。

责编 刘坤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