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9月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升值0.83%

上海证券报 2010-10-18 08:26:03

  国际清算银行近日公布的数据显示,由于9月份人民币对美元、日元等国际主要货币升值,当月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升值0.83%。

  具体来看,9月份人民币的实际有效汇率为119.65,环比升值0.83%,连续两个月上升。而经过8、9月份的升值,人民币的实际有效汇率已经接近5月份的水平,达到年内次高。同时,当月人民币的名义有效汇率为113.81,环比贬值0.27%,连续三个月下滑。

  央行副行长胡晓炼此前介绍,最能代表贸易品国际比价的指标是实际有效汇率,即由主要贸易伙伴货币组成的一篮子货币的汇率,它既反映了美元和其他国际主要货币的交叉汇率的变化,也经过了对各国通货膨胀差异的调整。

  从9月份的市场表现来看,当月人民币对美元的中间价由6.8126上升至6.7011,升值幅度达1.64%;对100日元的中间价由8.0847上升至7.999,升值幅度1.06%;而由于欧元的强势,对欧元的中间价则由8.6333贬为9.1329,贬值幅度5.79%。

  根据国际清算银行的公开资料,目前该机构计算人民币有效汇率的一篮子货币中,日元、美元、欧元、韩元、以及港币、台币这六个币种占据了83.6%的权重,其中日元的权重居首,达到26.2%,美元的权重占20.3%,欧元的权重占17.8%。

  9月份以来欧美等国家施压人民币,要求人民币扩大升值幅度。相关人士表示,从1994年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至今,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已升值55%,而一些主要货币都是贬值的。

责编 刘坤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