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美国赤字改善 未来10年年均或仍万亿左右

每经网 2010-10-17 14:10:24

 每经网10月17日讯(每经记者 李正 发自北京)美国财政部和美国行政管理和预算局近日联合发布了2010年美国预算结果报告。该报告包括2010年美国财政预算收入与支出、赤字情况和未来展望等。其中,美财长盖特纳认为财政预算当前最重要的任务是保持财政的稳定和削减赤字。

  数据显示,2010财年美国政府用于不良资产救助计划花费90亿美元,相比年初预算减少了74%(减少259亿美元)。对于房地美和房利美的救助花费为526亿美元,相比原来估计减少24%(减少164亿美元)。

  2010年美国财政赤字为12940亿美元,同比2009年减少1220亿,降幅为9%。相比今年7月的中期预测(MSR)减少了1770亿美元,降幅为12%。目前财政赤字占美国GDP的8.9%,相比去年下降1.1个百分点,是自1987年以来财政赤字改善最多的一年。

  2011年美国财政赤字预算中期回顾的数字是1.47万亿美元,较今年再度增长。不过,近日高盛将美国2011年财政年度预算赤字预期从1.3万亿美元调低至1.25万亿美元。高盛称,下降的财政赤字意味着美国未来数月将发行较少的国债。

  Jeffrey Zients表示:“2012财年预算将继续强制执行非可自由支配开支的冻结,并且将立足点放在公司财务上面。”

  奥巴马政府预计,联邦赤字在未来10年内总计达8.47万亿美元。共和党参议员贾德·格雷格表示,按照奥巴马的政策,未来10年年均赤字仍将保持在1万亿美元左右。

  美国财政赤字减少主要的原因是收入的增加和支出的减少。2010财年政府财政收入继两年持续下降后首次增长,达21620亿美元,相比2009年高出570亿,增幅2.7%。其原因在于高额的公司税收和联邦储备。政府财政收入占美国GDP的14.9%。

  2010财年支出为34560亿美元,同比2009年减少640亿美元,降幅达1.8%。占GPD总量的23.8%,相比2009年的25%下降1.2个百分点。同时也是继1984年以来下降最快的一年。

  报告称,2010年财政支出主要用于受经济危机严重影响的三个方面,分别是针对两房的救助计划、联邦存款保险公司的存款保险和国家信贷管理局。2010年在这三个方面的花费节约了近2420亿美元。另外,政府机构的花费增加了1780亿美元,增幅达5.5%,主要开支用于社会安全、医疗和失业补助等。

  报告最后指出,相比2010年中期预测,政府财政收入增加了300亿美元,支出减少了1470亿美元。赤字的主要原因在于一系列的经济衰退,比如由金融危机引起的失业。未来财政重点将关注暂时性的经济稳定与恢复和包括不良资产救助计划在内的经济应急措施。
 

责编 王迎春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