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中国去年风电“扩容”居全球之首

每日经济新闻 2010-10-14 08:11:55

  10月13日,中国资源综合利用协会可再生能源专业委员会、国际环保组织绿色和平以及全球风能理事会共同发布的《中国风电发展报告2010》显示:中国在2009年的风电新增装机容量全球排名第一,已经成为全球风电行业发展当之无愧的领头羊。报告更指出中国的风能潜力巨大,到2020年的风电累计装机可以达到2.3亿千瓦,相当于13个三峡电站;总发电量可以达到4649亿千瓦时,相当于取代200个火电厂。

  “中国经济的高速发展意味着长期居高的能源需求,伴随着温室气体减排及环境保护的艰巨使命,对替代能源技术的选择成为当务之急。在这样的背景下,中国2009年的风电发展再次向世界展示了中国发展清洁能源的信心。”中国资源综合利用协会可再生能源专业委员会秘书长李俊峰向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

  报告显示,截至2009年底,中国风电新增装机达到1380.3万千瓦,超过美国,成为当年新增风电装机容量世界第一,当年新安装风机总数达到10129台,平均每天27台,相当于每小时就竖起一台风机。与此同时,累计装机达到2580万千瓦,位居全球第二。全球风能理事会主席苏思樵(SteveSawyer)说:“在2010年,全球每三台安装好的机组里,就有一台在中国。”

  李俊峰表示,去年也是连续第四年的翻番增长。目前,全国七大千万千瓦级风电基地的建设进展迅速,到去年年底已经有24个省、自治区建立了自己的风电场。

  按照报告对风电未来发展作出的估计,中国的风电发展将在2020年达到1.5亿~2.3亿千瓦。

  目前风电上网难已经成为未来风电发展所面临的最大问题之一。报告为解决这一问题提出了一系列的措施建议:例如明确电网企业消纳风电的责任和赏罚机制、合理规划发展、梳理并网成本分配、调动价格杠杆等,同时尽快克服风电输出预测、并网、调度、储能及电网建设等技术方面的障碍。

  报告显示,2009年,中国的风机产品达到了超过1500万千瓦的装机容量,产值总额为1500亿元,为国家财政增加税费总额超过300亿元,这一行业也为直接关系风电的就业领域提供了将近15万个工作岗位。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网站无关。本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稿件声明】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严禁转载,违者必究。
  如需转载或了解更多精彩内容,请登录官网:http://www.nbd.com.cn
责编 Cheng.Xu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