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生产商频推类苹果手机 移动开始“量机裁卡”

每日经济新闻 2010-10-14 07:46:56

  有“中国版iPhone”之称的魅族M8正面临停产尴尬,酷派又高调推出超高端TD手机向iPhone4正式宣战,“苹果皮”也正计划卖到乔布斯的老家。

  移动运营商们也没闲着。在中国联通(600050)卖iPhone4赚得盆满钵满的同时,中国移动已开始在深圳、上海等地推出一系列针对iPhone4用户的活动。据“苹果皮”研发者透露,中移动的高层甚至已经在跟他们谈合作。

  iPhone在中国市场画了一个巨大的饼,相关企业都忙着去咬一口。

  魅族唱罢酷派登场

  10月12日的北京通信展上,酷派携手中国移动高调推出了首款超高端手机TD手机8910,售价近6000元,正式向iPhone4发起挑战。

  不久前,有“中国版iPhone”之称的魅族M8刚刚被下令禁止销售。因与iPhone外观高度相似且售价便宜,魅族M8一度成为国产手机销售冠军。据魅族CEO黄章介绍,由于可能涉及与苹果公司之间的知识产权纠纷,迫于广东省知识产权部门和苹果的压力,魅族M8即将于本月底停产。也有业内人士分析称,魅族其实是在作秀,目的是为其M9产品铺货。

  酷派似乎并不担心,其品牌部人员表示:“魅族被停售主要是其外形与iPhone太相似了,我们的8910主要是在功能上与iPhone4对抗,外观还是有很大区别的。”

  不止酷派和魅族想要分一杯羹,据记者了解,目前市场上已经推出类似iPhone智能手机的厂家还包括联想、oppo、诺基亚、三星、摩托罗拉等。IT观察家林军却并不看好:“苹果之所以成功,是因为它重新定义了整个手机市场。国内厂商现在纷纷效仿,就算性能做得再好、外观做得再像,也做不出苹果的精髓。”

  除了手机厂商以外,深圳衍生科技公司潘磊两兄弟研发的“苹果皮”也在加紧闯关。潘磊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虽然苹果公司确实已经抢先向美国递交了苹果皮的专利申请,但根据先用先得的规定,我们的产品仍然很有希望在支付一定的专利费后成功上市。”据了解,目前“苹果皮”的销售运作由美国公司gosolar全权代理,其已经在中国推出了300个测试版,美国版已开始接受预定。

  移动开始免费裁卡服务

  联通在3天内卖了10万部iPhone4,网上登记客户超过20万,这样的成绩不免令人眼红。

  潘磊向记者透露,最近一直在和中国移动的高层商量合作,“现在不好说具体怎么合作,但我们非常希望移动能帮助我们解决上网问题。”“苹果皮”能使iTouch具备通话功能,如果加上上网功能,就真与iPhone无异。

  除了找“苹果皮”密谋合作,移动还在上海与深圳开始了 “附加业务”。10月11日,上海移动给全球通客户们发了一则短信,称最新推出可用于iPhone4和iPad的MicroSIM卡,即日起至10月18日免费为用户换卡,同时赠送价值60元的手机上网充值卡一张。

  据记者了解,深圳移动已开始在全市营业厅免费为用户裁剪SIM卡,使其能在iPhone4手机上使用。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致电询问移动与iPhone4的合作前景时,深圳移动公关部门回应:“关于与iPhone4的合作还没有接到正式通知,而在营业部提供裁卡服务只是一种便民服务而已。”

  面对移动的紧追,联通则在竭力扩大优势。10月12日,中国联通上海分公司宣布,已与渣打中国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计划将就iPhone4的供应以及3G网络展开深入合作。渣打中国将优先考虑将中国联通作为其手机及相关技术的长期提供商。

  相关新闻

  华为、中兴推自主品牌平板电脑

  苹果iPad又多了两个中国对手。10月12日,在北京通信展上,华为、中兴均首次高调推出自主品牌平板电脑,“比苹果iPad更轻更薄更便宜”成了他们的卖点。

  据了解,华为的机型采用Android2.1系统,可通过云计算平台实现应用;中兴的平板电脑V9则可能采用Android2.2系统,7寸全触屏设计,内置300万像素摄像头,可内置不同3G制式的通信模块。中兴智能手机系统部部长纪中伟表示,该产品预计年底面市。

  自苹果iPad风靡全球后,诺基亚、LG电子、惠普、三星等各大手机与电脑厂商均开始试水平板电脑。

  中兴品牌部负责人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中兴开发平板电脑在好几年前就有规划了,是中兴MID产品中的一部分,并不是跟风iPad。相比iPad,中兴用的是Android系统,比苹果的OS系统兼容性更好,更开放。由于软件不是垄断的,价格会比苹果iPad便宜很多,很多应用都是免费的。”

  业内人士分析,Android系统的开放性让终端低成本和定制性成为可能。之前国美尝试推出的平板电脑也是7寸大小,价格千元以下;三星的7寸屏Galaxy平板电脑此次也已展示。而中兴、华为不约而同推出7寸的版本,同样是希望抢夺市场空白。有研究机构表示,对于手持类的平板产品,7寸才是黄金比例。现在的苹果iPad是9.7寸。

  中兴品牌经理透露,中兴平板电脑将会专注于内核等硬件的升级,“苹果是IT公司,中兴是通信公司。我们会利用自己的优势,更注重通信应用,把平板电脑打造成移动的互联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网站无关。本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稿件声明】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严禁转载,违者必究。
  如需转载或了解更多精彩内容,请登录官网:http://www.nbd.com.cn
责编 Cheng.Xu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