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泡菜危机”成商机 中国企业对韩白菜出口井喷

每日经济新闻 2010-10-13 03:21:55

  山东安丘某食品有限公司张先生这个国庆过得并不清闲。从10月1日开始,他就不停接到陌生的韩国客户打来的电话,要求公司准备白菜。“8号上班以后,找我们下订单的人就像打仗似的全涌上来了。”张先生说。

  张先生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过去,公司偶尔才发那么一两个柜的白菜,可现在一天能发两个柜,一个柜有22吨,仅国庆后就已经发了80多吨白菜到韩国了。

  张先生的商机,来自韩国的“泡菜危机”。韩国是消费泡菜的国度,秋季正是韩国的“泡菜季节”。然而今年韩国因天气原因,致使白菜大幅减产,出现了“泡菜危机”。10月1日,韩国总统府宣布临时取消对白菜30%的进口关税,决定在近日紧急从中国进口5万吨白菜。

  1吨能赚200多元

  青岛杰凯食品有限公司在韩国出现“泡菜危机”之前,加工的白菜并未出口到韩国。“之前,韩国政府为了保护本国菜农的利益,几乎不进口白菜。只是今年遭灾了。”该公司总经理衣庆对记者说道,因为得到消息比较早,公司已加工1000吨白菜运往韩国。

  9月20日,衣庆就开始到东北收购大白菜,当时的价格是每斤一角七八。后来随着收购的公司越来越多,现在的价格已经涨到每斤3角了。白菜的收购价提高了,韩国客户给出的加工后产品的价格也比往年高很多,1吨价格约2400元。

  张先生目前就负责公司白菜的出口工作,对白菜的整个价格环节非常清楚。

  “现在的收购价是1斤3角左右,这样1吨收购价就要600元。运到山东1吨300元、装车20元、网袋50元,代理人的代办费是40元,运到工厂后要卸货、分货、脱水等,就要达到1100元。”张先生说,“按照75%的净菜计算,然后再加上包装袋、人工加工费、港杂费等550元,1吨总共是2016元。”

  按此计算,一般出口1吨白菜到韩国能挣200多元。不过,张先生认为,这样的情况是暂时的,需求不可能一直这么紧俏。“一个很好的韩国客户朋友跟我讲,他们每天要收到很多从中国进口的大白菜,但一旦市场饱和以后就不会再收了。”

  衣庆也告诉记者,现在公司对有些订单已经不接了,要等运到韩国的白菜14号通关后再看情况。“我感觉现在出口到韩国的白菜都有20万吨了,等一通关,韩国的大白菜会满大街都是。现在从韩国回来的空的集装箱很少,我们都抢不到。”

  另外,张先生认为,以后白菜即使可以继续出口到韩国,价格也不会像现在这么高。不过,目前突然需要如此多的量以及如此高的价格,一般出口公司都不会放过这么好的商机。

  据了解,产自吉林省的首批262.6吨白菜已于10月11日销往韩国。未来,吉林省还将向韩国销售约1240吨白菜。

  张先生指出,现在安丘已经有几十家出口白菜到韩国的公司,在1个月之内就能卖出5万吨。“然而,因为劳动力紧张的关系,我们现在也是根据公司的生产能力来生产,因为如果都加工白菜,会影响到其他产品的出口。”

  或致国内白菜价短期小幅提高

  远在韩国的“泡菜危机”,是否会对中国的白菜供应造成影响,引起国内菜价上涨?

  对此,有业内人士表示,由于韩国进口中国大白菜的决定是临时的,无疑将冲击我国国内市场正常供应。随着市场的短缺,国内大白菜的价格也会有一些波动,依赖大白菜过冬的北方地区的市民,或许要花比平时更多的钱,才能买到自己过冬所需要的大白菜。

  不过,中国蔬菜流通协会副秘书长陈明均并不这么认为。陈明钧向《每日经济新闻》表示,白菜是国内大宗的产品,不是稀缺的品种,不会因为一个大量的采购就导致国内供应紧张,而且5万吨的出口量占国内总体的白菜产量还是很小的。“只是韩国短时间的突击采购,而且订单的时间又比较紧,出口公司急于完成订单,收购的价格会相对高一些,但也只是短时期内会对价格造成一定的冲击。”

  张先生也认为,5万吨的出口量只是在短期内会对中国的市场造成影响,每年山东境内的白菜产量就有50万吨,不过因为最近收购白菜的企业很多,菜农就会有惜售的心理,价格会慢慢地涨起来,菜农确实也得到了实惠。

  “山东白菜上市以后,价格肯定会比以前高,但暴涨是不可能的,今年大约在2毛到两毛五,会比去年高一些。今年的白菜产量没受天气影响,产量还是很高的。”张先生说。


  【稿件声明】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严禁转载,违者必究。
  如需转载或了解更多精彩内容,请登录官网:http://www.nbd.com.cn
责编 Cheng.Xu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