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必胜客被指钻法律漏洞 三岁儿童喝下问题饮料

每日经济新闻 2010-10-12 08:01:57

  上海一消费者带3岁孩子在必胜客不慎喝下一杯漂浮有金属碎屑的饮料之后,要求对方对孩子未来的病情作出赔偿保证;而必胜客方面表示,公司只根据现实情况进行补偿,补偿物为价值1000元的必胜客餐券。

  “企业是否需要对未来潜在损失进行赔偿,是我国目前法律中的盲点。”一位资深法律界人士指出,“在这个案例之中,必胜客有钻我国法律空子的嫌疑。”

  三岁儿童喝下“问题饮料”

  今年8月1日中午,从事法律工作的陈峥携家人在上海龙茗路必胜客餐厅就餐,点了4杯饮料。陈峥发现饮料中有大量漂浮物,该漂浮物为金属小碎屑。但当他发现时,三岁多的孩子已经将其中一杯一饮而尽。陈峥当即与必胜客工作人员交涉。

  交涉无果。8月2日和9月初,陈峥两次携子前往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就诊。据陈峥讲述及其提供的资料显示,X光检测发现小孩腹部L3右侧横突旁小片状高密度影,考虑异物可能(注:医学上所称x光检测出的高密度影最有可能的就是金属异物)。

  对此,陈峥咨询专家及查询相关资料发现,如该带有棱角的金属留在小孩腹中,可能会造成肠包块、结石等多种不良后果。

  陈峥表示,经检测,必胜客饮料中的重金属铬含量严重超过国家安全标准。铬一旦发生化学反应,产生的铬盐又属于强致癌物质。

  近两个多月里,双方多次协商,未能圆满解决问题。陈峥说,必胜客需对孩子未来的病情作出赔偿保证;而必胜客方面认为,陈峥需拿出相应证据,公司才能根据现实情况进行合理补偿。

  家长斥必胜客交涉无诚意

  10月11日,在多次交涉无果的情况下,陈峥将此事披露给媒体。

  “我们和必胜客方面多次沟通,希望对方给予赔偿,对方只愿意补偿价值1000元的必胜客餐券。”陈峥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陈峥认为,鉴于孩子在本次事件之中所受侵害的特殊性,尽管目前并未有明确的检查结果,但如果未来由于本次事件对孩子的身体造成伤害,陈峥希望必胜客方面能够书面保证,届时将可以以补偿等方式对孩子进行一个保障。

  “但是他们没有接受我的条件,只是一味要求我开一个补偿价,但我认为这没法开价。”陈峥说。

  百胜:补偿依照现行法律法规

  10月11日,必胜客母公司百胜餐饮集团方面对本次事件进行了官方回应:百胜拿出了高度的诚意以解决本次事件,所有补偿均依照我国现行的法律法规。

  “我们认为,一些基本事实尚存疑点。”百胜餐饮集团公关部一位邓姓经理告诉记者,“家长表示孩子把一杯饮料喝完了,而我们的监控录像却显示,孩子仅仅是喝了一小口。”

  百胜餐饮集团方面还表示,所谓的整个汤勺都被打冰机打碎的说法也不成立。“仅仅是有磨损,”百胜餐饮集团的人士告诉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现在汤勺还在我这里,你可以过来看。”

  在与《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的电话中,上述邓姓经理始终强调,百胜餐饮集团在处理整个事件之中,均按照我国法律法规解决和补偿,而非赔偿。这显示百胜并未将此事定性为过错,而更类似于“过失”。

  “我们确实曾说过愿意补偿1000元餐券,不过前提是如果孩子检查出没有问题。”一直与陈峥交涉的百胜集团的吴姓工作人员表示,“这个额度高于国家 ‘退一赔一’的标准。”

  “在此之前,我们处理过多起这样的消费者案件,都得到了合理解决;而本次交涉中,陈峥始终要求我方开一个赔偿价格,致使双方谈判失败。”一位不具姓名的百胜餐饮集团的人士向记者暗示,陈峥有意刁难企业。

  专家:不可显现损害被忽视

  “我认为赔偿显示出必胜客并无诚意解决问题。”北京长安律师所上海分所所长周浩告诉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1000元的赔偿过少,同时,以企业餐券的方式进行赔偿,并未显示出诚意,1000元的餐券最终还是要在必胜客消费,企业可以通过内部消化解决,某种意义上,这算不上赔偿。”

  周浩认为,必胜客应根据事件的责任大小,分别从给消费者目前造成的损失、对消费者未来可能造成的损失两方面进行赔偿。“这样的案例在国外很多,赔偿也都很高,不过由于我国与国外的法律体系不一样,(处理方式)也存在差别。”

  中国消费者协会副秘书长武高汉指出,“消费者受到的损害通常分为可显现损害和不可显现损害。其中,我国法律对不可显现损害,还是空白。”


  【稿件声明】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严禁转载,违者必究。
  如需转载或了解更多精彩内容,请登录官网:http://www.nbd.com.cn
责编 Cheng.Xu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