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神龙汽车刘卫东时代将终结 毕高诚或继任总经理

每日经济新闻 2010-10-12 07:46:57

  神龙汽车公司总经理刘卫东离任一事尘埃落定。

  9月21日,刘卫东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证实,“根据公司干部任期制,明年1月将从神龙汽车公司总经理职位上离任,由法方接任总经理职位。”

  对于新总经理人事安排,刘卫东给出的解释是,“中方和外方定期轮流派人担任总经理 (合同规定的轮换期为8年)”。据接近神龙的内部消息人士透露,接替刘卫东出任神龙总经理的或是现任神龙副总经理、法国人毕高诚。

  业内人士认为,中外方轮换担任神龙总经理之后,法方也试图给神龙汽车更多的空间,包括第三工厂落地、整车出口和启动自主品牌等,都关系着神龙汽车的未来发展。

  法方掌权:刘卫东明年1月离任

  9月中旬,神龙汽车总经理刘卫东第一次在公开场合接受媒体采访时谈到自己的离任。他表示,根据公司干部任期制和公司合约,明年1月份标致雪铁龙将派高层担任总经理一职。

  刘卫东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透露,他未来会调入集团出任新职务,“在神龙快十年了,我对神龙一草一木都有感情,所以在一段时间内,我仍然会在东风分管神龙。”

  神龙汽车成立于1992年,曾5次更换总经理,中法双方轮流出任,刘卫东是任期最长的一任总经理。2001年4月4日,刘卫东出任神龙总经理,上任两年之后,其主导的神龙汽车和标致雪铁龙合作获得突破。2003年1月,东风汽车(600006)与标致雪铁龙欲提升合作层次成立新神龙公司,标致品牌导入到神龙汽车,刘卫东继续出任新神龙汽车总经理。刘卫东在神龙汽车总经理位置上已任职10年。这10年中,神龙汽车在刘卫东的带领下快速发展。东风汽车公司董事长徐平对神龙汽车的发展是这么评价的,“从2003年到今天,是神龙事业发展的‘第一次跨越阶段’”。

  标致雪铁龙向神龙汽车导入标致品牌,东风汽车也有让步。根据新神龙汽车合作协议,合资公司总经理职位将由中外双方轮流担任,为期8年。即便如此,刘卫东掌权的时间里,外方一直尝试对公司架构进行部分改变来增加自己的权限。

  虽然神龙汽车去年实现销售27万辆,同比增长52%。但是在东风汽车内部,神龙作为第一家合资企业,其发展势头却不及东风日产和东风本田迅猛,甚至在利润贡献上一度仅和东风悦达起亚相当,虽然这与神龙在发展中曾遭遇的颇多波折不无关系,但是面对超高速发展的中国市场,法方始终对神龙的发展并不满意。

  此次,刘卫东的离任宣告神龙汽车中方掌权时代结束,神龙汽车将进入标致雪铁龙的掌权期。

  双方博弈:神龙获得三大条件

  在合资汽车公司的经营主导权以及利益分配中,中外双方的博弈一直都存在。据悉,在轮换总经理之后,中外双方将为神龙汽车的发展提供更大的空间。

  9月下旬,神龙汽车发布了“5A”计划,根据计划,神龙汽车将推出12款新车型和6款新款发动机,确定30万辆新工厂建设、整车批量出口、启动合资自主品牌研究、实施节能和新能源汽车计划。

  分析人士对记者指出,“神龙汽车未来五年发展计划对神龙汽车未来发展有重要意义、具有突破性。”

  第一方面是神龙第三工厂落地武汉。刘卫东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介绍,“三厂的事已经操作了三四年,去杭州、上海、昆山、深圳等地方考察过,地方给的税收政策都很优惠。从神龙事业布局上看,通过多次对比以后,我还是认为三厂放在武汉相对更好一些”。

  “第三工厂落地武汉,整车批量出口和启动合资自主品牌,这些都体现了中方的利益,外方能做出让步,肯定中方也有付出。”上述分析人士说。

  固然,从东风汽车战略和人力成本以及政府关系看,神龙汽车第三工厂落户武汉是最佳的选择,而标致雪铁龙在华的战略则有不同的考虑:布局华东和华南。之前,标致雪铁龙与长安牵手,其总部设在深圳就凸现了标志雪铁龙的华南战略思路。

  第二方面是准许整车批量出口。外方一直不希望合资企业出口海外市场与标志雪铁龙进行同市场竞争。刘卫东表示,“国际市场对合资企业是新市场,严格意义上,老外不希望你出去,但是通过我们的努力,这个口子已经在打开。”

  刘卫东还透露,“神龙汽车的目标是5年时间出口5万辆以上的整车。今年整车出口马来西亚已经超过了2千辆,明年出口俄罗斯、中东项目全部启动,标志雪铁龙和我们的想法一样,我们认为现在出口到欧洲也不现实,我们更多想先在亚洲发展,另外可以延伸到非洲。”

  但据接近神龙的消息人士透露,出口一直是中方极力倡导的,但是标志雪铁龙方面一直没有给出明确的说法,按照法方的规划,标志雪铁龙希望购买由神龙生产的汽车,然后放在标志雪铁龙的销售渠道内销售,所以只希望神龙充当代工工厂的角色。

  第三个方面则是建立合资公司的自主品牌,神龙汽车自主品牌定位更偏经济型,对东风标致和东风雪铁龙目前的车型进行补充,主攻5万~9万元的市场区间,针对性占领二、三线市场。由于东风标致和东风雪铁龙的母公司一直称为神龙汽车,神龙汽车有望使用“神龙”作为自主品牌的名称。

  如果说第三工厂是标致雪铁龙对神龙汽车在与长安汽车(000625)合作上的抚慰,那么在与切身利益紧密相关的国际市场、自主品牌以及新能源汽车战略上进行让步,或是东风汽车与标致雪铁龙新一轮博弈的结果。

  分析人士指出,“2003年东风标致品牌商务部在北京成立,2008年东风雪铁龙商务部搬迁到上海,这显然是外方在主导公司的发展。联想到今年9月1日标致雪铁龙亚太总部落户上海,可以想到东风雪铁龙搬迁到上海是外方蓄谋已久的举动。”

  “东风雪铁龙商务部的外迁其实造成武汉成为纯代工工厂,东风汽车应该看到这点,肯定也是做出了让步的。”该人士分析说。


  【稿件声明】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严禁转载,违者必究。
  如需转载或了解更多精彩内容,请登录官网:http://www.nbd.com.cn
责编 Cheng.Xu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