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记者在路上

每经网首页 > 记者在路上 > 正文

张悟本不会是最后一个口水神医

每日经济新闻 2010-10-05 10:27:09

杨道

  设备维修工张悟本在捣弄机器的时候突然悟道,原创出食疗神话,身披“京城最贵中医”的镀金招牌,堪比当年“一把硭硝治天下”的江湖游医胡万林,只是还没被著名马屁作家柯云路之流授予“旷世神医”、“当代华佗”的光荣称号。胡大师因“芒硝酸菜水”治死13人被判处有期徒刑15年,在监狱里面壁思过,而张悟本张天师的神话变成“笑话”后,其内心是否体验着宠辱滋味,我们不得而知。

  有需求就有市场。有市场就有闹剧上演。当一点点伤风感冒都要风尘仆仆跑到医科大学找专家,当几分钱成本的药卖到几十上百元,脆弱无助失去信仰的患者、人心,在求生本能的冲动与囊中羞涩的无奈之中,便只有把希望寄托在养身保健上——投资少,操作简单,持续见效,何乐而不为。草民们可不愿坐地等死。于是乎,“地瓜博士”一句“吃红薯保健康”可以让“洛阳薯贵”、张天师的“绿豆、茄子和苦瓜”也就像“吉祥三宝”大行其道。顺便推出葵花宝典:《把吃出来的病吃回去》,多么通俗易懂,方便易行,人们奉为神医圣典,也就毫不为奇。畅销400万册,恐怕比那几年柯吹牛先生的《发现黄帝内经》还要厉害。高的是,“吃回去”一般不会吃死人。但会笑死人。

  我们不得不佩服湖南卫视发现人才和推广营销的科学忽悠手段。幕后推手几十人,运作团队功夫深。“悟本堂”仿佛传教堂,信徒芸芸,钱财滚滚。张维修工终于脱贫致富,开起了豪华越野车,戴起了粗大的金项链。这和“太医后人”刘弘章、卖吸尘器的“排毒教父”林光常差不多。但是,当阳光照进现实,芒果台的《百科全说》也就成了坊间的打胡乱说。这个节目不过是明星制造名牌机器、造神大媒婆而已,依旧走的口水、喷雾路线,但水雾终究制造不出真正的大师,只会蒙死大爷。

  其实张天师之流也有真本事。深谙“病从口入”的哲学道理。既然是吃的问题,那就从吃来解决。不能不说人家没有科学依据哦。好,那我们都践行科学发展观。吃啥子好、吃啥子不好呢?关键是身体的需要。你知道需要啥子、不需要啥子?如果不清楚,我们还是相信人身就是一个小宇宙,应该是啥子都需要一点点,一个都不能少。因而,我们可以说啥子吃多了都要出事。那么吃啥子好呢,绿色环保就是好。只要没有污染的食品就是好东西。为什么要排队听那几副颜色胡言乱语卖口水,还花自己500大洋挂个普通号,排到2012。呵呵,既然末日终有一天。不如坦然渡过今天。

  从胡万林、林光常到张悟本,跨越两个世纪,几张九阴伪经残页,多次恶搞新闻,使我们相信:光环定会悄然失落,神话总要突现江湖,张天师不会是最后一个口水神医。但愿上当受骗的人少点再少点,理性智商多点再多点,少有这样的新闻发生,难得耳根清净。
 

责编 杨军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