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章光101产品含禁用成分受国家药监局查处

每经网 2010-09-19 11:21:23

  每经网9月19日讯(每经记者 徐冰玉 发自上海)9月17日,国家食品药品监督局发布了有关章光101的检查通报。初步调查显示,浙江章光101有限公司出口至新加坡和香港的部分产品中含有禁用组成分米诺地尔。浙江省食品药品监督局已限令该公司立即整改。

  记者在章光101 的国内门店看到,与问题产品同名的章光101D发宝仍有销售,店内客服表示国内产品并没有问题。

  章光101公司声明,称问题产品属于定制出口型产品;存在西药成分则是因委托的工厂厂房整体搬迁时出错所致。

  章光101被要求立即整改

  在今年7月,新加坡卫生科学局在例行检查时,从章光101的两款头发护理产品检出了0.26%西药米诺地尔成分,两款产品被要求下架。此后,香港卫生署也要求回收这两款产品。就此问题,章光101集团公司的北京、郑州、浙江三家工厂接受药监部门的检查。

  9月17日,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通报检查情况:经初步调查,浙江章光101有限公司出口至新加坡和香港的部分产品中含有禁用组分米诺地尔。此外,还存生产过程记录不完整、检验及留样不规范等问题。

  根据通报,目前,浙江省食品药品监管部门已依法下发《责令改正通知书》,要求该公司立即整改,同时对相关产品含有禁用组分米诺地尔的原因进行深入调查。同时,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正在进一步组织跟踪监测,调查核实后,将依法予以处理。

  米诺地尔为化妆品禁用组分。米诺地尔(Minoxidil)中文名称为“敏乐定”或“长压定”,是一种降压药,临床应用中,具有促使毛发增生的效用,外用治疗脱发症,其副作用包括刺激皮肤、可能引致皮肤红疹、痕痒等。这是一种受管制的西药,必须在医生或者药剂师指导下才能使用。

  同款产品国内仍在销售

  在新加坡和香港被检出含米诺地尔成分的产品分别为:新加坡Hair Growth Formula D-2653-B 、Hair Growth Tonic E-0583-D,批号均为20091201,检出浓度约为0.26%;香港101金装高级生发灵,批号为20091010,101D发宝,批号为20100101。

  章光101集团公司声明,以上产品均按照当地政府的要求,注册为中成药,品名、配方、包装和规格均与国内不同,属于定制产品,由我公司委托下属浙江章光101有限公司生产。以上产品在国内均无销售。

  就此,记者走访了上海市的一家章光101销售门店,接近6点,店内几乎满座。而在其陈列的产品中,章光101D发宝仍在销售。该药品同样产自浙江,包装背后的标签只注明了近20种中药成分,全国统一价为138元。

  “药监局的确是检出了米诺地尔成分,但是只是限于出口新加坡和香港的产品。国内消费者可以放心使用。”章光101的客服人员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章光101集团公司还称,章光101集团公司共有三家工厂生产101育发系列产品,分别是北京工厂、郑州工厂和浙江工厂;目前,在国内销售的产品抽样自检中均未检出米诺地尔成分。
 

责编 王迎春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