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多晶硅重上70美元 业内预测“只是开始”

每日经济新闻 2010-08-26 09:20:19

  昨日 (8月25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通过业内人士获悉,国内多晶硅现货市场价格已经升破70美元/公斤。某大型多晶硅生产商高管甚至预测,“年内多晶硅现货价很快会达到100美元。”

  对下游晶硅电池和晶硅电池组件生产商来说,晶硅原料价格上涨,对其业绩和毛利将产生不利影响。据业内人士预计,在明年上半年,整个光伏发电行业或会因上游硅料成本上涨而进入行业困难期。

  多晶硅年内或涨至100美元

  业内人士称,国内多晶硅现货价已超过70美元。国内一家大型多晶硅生产商高管证实,“据我了解,升破70美元不必惊奇。在今年年底前,多晶硅现货价格升破100美元问题都不会很大。”

  上述高管表示,“今年下游厂商(即光伏电池和晶硅电池组件商)需求量大大增加,原本认为欧洲市场因为德国和西班牙削减补贴会出现需求大幅萎缩的情况,现在看来当时我们反应过度。实际上欧洲市场需求量仍在增长,只是增速有所下降。”

  “现在上游晶硅供应量不足。去年国务院的限产多晶硅禁令发布后,很多企业多晶硅项目终止,3000吨以下根本贷不到款,3000吨以上的项目,贷款全部收紧,因此今年多晶硅产能不足。”该高管表示,“多晶硅生产技术复杂,流程很多,项目建设周期长,短期内产量缺口很难填补。”

  上述高管认为,不但年内多晶硅价格会一直上涨,在未来的一年内,硅片价格都会保持涨势,涨幅不好判断,但暴跌的可能性几乎没有。

  太阳能电池和电池组件商也看多未来一年内多晶硅价格,甚至还称“明年上半年是困难期。”

  浙江正泰太阳能科技有限公司战略市场部经理胡皖书昨日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在可以预见的时间段内,估计明年上半年之前,这种涨势很难改变。”

  光大证券(601788)电力设备与新能源行业分析师王海生认为,“(目前多晶硅涨价)只是个开始。”

  行业明年上半年或遇困难期

  上游硅料价格上行,对中游晶硅电池和组件商影响多大?

  阿特斯阳光电力科技有限公司市场推广经理李茂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我了解到的信息是,硅料价格上涨幅度不大,所以这对于我们来说,无论是电池片成本还是组件成本,影响都不大。”

  据记者了解,目前国际市场多晶硅现货价格相比上周,没有太大变化。

  “如果真是以70~80美元/公斤的价格购买硅料,而组件的售价又上不去,那对企业来说,毛利和净利受到的影响就相对较大。”李茂解释说,“据我们的推测,在今年10月底之前,硅料价格可能还是会小幅上涨。至于明年的价格,就不好说了,得看组件市场的情况,需求决定价格。”

  胡皖书说,“我们的组件售价,不是一个统一价,视客户不同而分不同价格。虽然我们采购的原料是长协单,但因为价格不锁定,我们正在承受上游晶硅原料价格上涨带来的成本压力。”

  胡皖书说,“明年上半年整个产业可能进入困难期,但这段时期不会很长,希望我们能安全度过。”

  值得一提的是,硅料生产商并不愿看到多晶硅价格无限上涨,表明其经过多晶硅价格暴涨暴跌洗礼后,对行业认识多了一份理性。

  上述高管对记者表示,“我们并不希望多晶硅价格一直这么涨下去,否则会重现2009年年底那种情况,这对行业会产生不利影响。”2009年年底,多晶硅现货价格下滑至50美元附近。在2008年5月,多晶硅现货价格高达每公斤500美元。


  【稿件声明】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严禁转载,违者必究。
  如需转载或了解更多精彩内容,请登录官网:http://www.nbd.com.cn
责编 Cheng.Xu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