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三元今年恐难扭亏为盈 受三鹿破产资产拖后腿

每日经济新闻 2010-08-26 09:15:19

  国内上市乳业企业三元食品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三元食品)首份半年报昨日(8月25日)出炉。该份半年报称,公司净亏5160万元,同比下降262.9%。记者发现,受河北三元系列奶粉拖累,三元的市场表现总体不尽如人意。有业内人士指出,今年是三元的“保牌之年”。

  财报显示,三元食品今年前6个月实现合并营业收入12.9亿元,同比增长13.6%;营业利润为-4742万元,同比下降256.6%;净利润为-5160万元,同比下降262.9%。

  其中,河北三元上半年营业收入2.9亿元,营业利润-6617.0万元,净利润-6630.1万元。三元食品证券事务代表张娜表示,全资子公司河北三元仍处于整合期,产品铺市和市场推广投入较大是亏损主因。

  据悉,河北三元正是此前由三元母公司首都农业集团接手的三鹿集团的部分破产资产。河北三元品牌经销商张先生告诉记者,自去年4月河北三元奶粉上市至今,尽管公司利用了三鹿原有的营销渠道和网络,但因三聚氰胺阴影及市场竞争激烈,该品牌多个系列奶粉的市场知名度并不高,销售情况很不理想。

  半年报中,三元对亏损还提到另一个原因:主要原辅材料和能源价格上涨导致成本上升。

  国信证券分析师黄茂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上半年玉米(资讯行情)等原料价格的上涨,使得原奶价格随之上扬,挤压了乳企利润。有媒体称,河北部分奶农因为三鹿拖欠的奶款至今未予结算,态度十分消极;饲养成本上升也成为奶农负担,进一步影响其积极性。

  分析人士指出,如果今年三元继续亏损,根据沪深交易所相关规定,上市公司最近两个会计年度的审计结果显示的净利润为负值,就要将股票简称前冠以“ST”。三元明年会不会“戴帽”,就要看今年能否止亏。


  【稿件声明】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严禁转载,违者必究。
  如需转载或了解更多精彩内容,请登录官网:http://www.nbd.com.cn
责编 Cheng.Xu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