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中易十余年错乱账仍未结 称不排除海外起诉微软

每日经济新闻 2010-08-26 07:40:17

  昨日(8月25日),持续三年之久的北京中易中标电子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易公司)起诉微软字库侵权案在北京高级人民法院终审开庭。双方在黑、宋体字库和郑码输入法的认定上仍存在较大分歧。

  微软在中国首起知识产权被诉案预计在短期内不会有结果。中易方面透露,不排除将在海外对微软提出诉讼的可能。

  不排除海外起诉微软

  昨日上午九时,庭审准时开始。三十多个旁听席中被大多数被媒体和关心人士坐满。与上一次在北京一中院的起诉中不同的是,此次终审,中易公司更换了一审代理人,微软方面也更换了律师事务所及主诉律师。

  此次开庭为正常法律程序,中易和微软提交了补充材料,开始庭辩。双方争议的焦点仍然集中在当年所签署的协议许可范围上,微软方面对中易公司的主体权益等提出质疑。中易公司强调,协议许可范围是在1994年12月8日中国电(600795)子部和美国微软签署的《Windows95中文版项目合作备忘录》以及1995年9月 20日中国电子部、国家技术监督局和美国微软签署的《Windows95中文版项目标准规范合作协议书》中有明确限定的。

  此次开庭也是此案起诉以来的第一次公开审理。在此前的多次庭审中,微软公司以“涉及商业机密”向法院提出此案不宜公开审理。而此次开庭前,中易公司向北京高院提出“此案距北京一中院2008年1月15日第一次不公开开庭已过去近3年,中间已公开了许多信息,无商业机密可言”,要求公开审理。北京高院同意了这一请求。

  庭审结束后,中易公司联系人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预计此案短期内不会宣判结果。但由于公司认定,过去几年中微软在海外也公开发售过此类尚存争议的Windows版本,因此不排除将来在海外继续起诉微软的可能。

  十余年未付费的错乱账?

  中易公司是在设计、制作精密标准的TrueType和Postscript格式的曲线字模库以及点阵字字库中的专业公司。拥有宋体、仿宋体、楷体、黑体、细黑体5种中文字模库,以及蒙、藏、彝、维哈4种少数民族文字。主要客户是美国Microsoft、SUN、HP、SGI、ESR、RedHat等公司。

  中易公司起诉微软的中国知识产权第一案,始于1994年3月比尔·盖茨第一次访华,当年12月,美国微软和中国电子部签订 《Windows95中文版项目合作备忘录》。1995年9月,中国电子部和国家技监局和美国微软共同签订了 《Windows95中文版项目标准规范合作协议书》。其后,微软在评优企业产品中,选择了中易公司的中易字库和《郑码》输入法,作为其Windows95中文版的中文字库和中文输入法。

  中易公司提出,微软曾就Windows95中文版中所采用的中易公司的宋体、黑体字库付费,但在其之后的发行的Windows98第二版、 Windows2000中文专业版、WindowsXP中文家庭版及XP中文专业版等产品中,微软再也没有支付过相应费用。

  中易公司称,这段未付费历史已有十多年。对此,微软公司未置可否。

  2007 年4月23日,中易公司起诉微软侵权在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立案,并于2008年1月15日、2月26日、5月29日进行了三次不公开开庭审理,2009年11月16日北京一中院判定微软侵犯了中易的中文字库美术作品著作权,判决微软立即停止生产、销售相关八个系列Windows操作系统;但没有支持原告对《郑码》输入法的诉求。宣判后,原告和被告分别都已向北京高院提出上诉。


  【稿件声明】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严禁转载,违者必究。
  如需转载或了解更多精彩内容,请登录官网:http://www.nbd.com.cn
责编 Cheng.Xu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