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长安汽车董事长:央企电动车联盟是一个紧密组织

每日经济新闻 2010-08-24 08:13:06

  8月18日,由国资委牵头,16家中央企业自发组织的中央企业电动车产业联盟成立。与会的长安汽车(000625)集团董事长徐留平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以下简称NBD)采访时表示,央企电动车联盟不是一个松散的组织,国家层面的支持对于电动汽车产业化的推动力不容置疑。长安汽车坚持混合动力汽车和纯电动汽车并行发展的策略,今年年底到明年将有多款纯电动汽车推向市场,初步实现长安电动汽车商业化。

  联盟企业主要是上下游合作

  NBD:有人质疑央企电动车联盟的作用,认为很容易出现各自为政的松散局面,您如何看待这个观点?

  徐留平:我觉得央企电动车产业联盟是个紧密的联盟,它可以把整个产业链串起来,包括整车、电池、电机、电控和后面的网络服务系统,对于新能源汽车特别是电动车的发展是非常好的。

  NBD:您认为国内电动车产业化进程到了什么阶段?

  徐留平:我认为现在已经到了电动车产业化进程的关键阶段,现在面临的是关键核心技术的突破、成本的降低以及大规模的推广。这个时期如果国资委层面、国家层面对电动车有所支持,对电动车进入家庭将形成很大的推动。

  NBD:央企电动车联盟在技术合作过程中,涉及到知识产权的问题如何处理?

  徐留平:知识产权归开发者所有,联盟内的企业主要是上下游之间的合作,形成比较稳固的关系。

  NBD:您觉得阻碍目前电动车产业化的主要问题是什么?

  徐留平:我觉得主要还是技术,特别是关键的总成技术,能不能开发出里程更长、效能更高、重量更轻、成本更低的电池,对于电动车产业化发展至关重要。

  NBD:您是否担心联盟运行过程中,会出现各成员间的利益冲突?

  徐留平:我觉得联盟既有合作又有分工,零部件总成企业和电池企业都可以跟整车厂建立很好的联系,对各个成员都是有利的。

  混合动力与纯电动汽车并行发展

  NBD:长安汽车既是央企电动车产业联盟成员,又是TOP10电动车产业联盟成员,能否谈一下二者的差异?

  徐留平:我觉得央企联盟主要是技术和产业方面的联盟,而Top10是汽车企业讨论重大问题的机制,还是有所不同的。

  NBD:能否介绍一下长安汽车的新能源发展策略?

  徐留平:长安汽车目前的策略是混合动力车型与纯电动车型并行发展。首先要在混合动力方面是坚定不移地做足,实现产业化后再把主要精力放在纯电动汽车方面。今年底将有纯电动汽车下线,明年还会有更多的纯电动汽车进入市场。同时在国家层面的组织下,长安汽车也正在参与电动汽车相关标准的制定。

  NBD:有观点认为目前混合动力的强混技术已经被日本所垄断,因此国家政策主要向纯电动汽车倾斜,您如何看?

  徐留平:这个问题比较复杂,目前工信部和国家政策层面都是支持的,关键是谁能用最低的成本实现最多的节能。

  NBD:央企电动车联盟成立之后是否会影响长安汽车现有的新能源规划?

  徐留平:我想总体来说还是一个市场化的过程,也就是说尽可能推出消费者喜欢的成本低、质量好的新能源车型。


  【稿件声明】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严禁转载,违者必究。
  如需转载或了解更多精彩内容,请登录官网:http://www.nbd.com.cn
责编 Cheng.Xu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