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杨华接替傅成玉任中海油CEO 或助力海外扩张

每日经济新闻 2010-08-20 07:17:57

  中国海洋石油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海油)首席执行官傅成玉,将要把“帅印”交给他的继任者杨华。

  昨日 (8月19日),中国海油宣布,傅成玉将辞去公司首席执行官一职,但将继续留任董事长职务。杨华为新任首席执行官,并出任副董事长一职。此外,李凡荣接替杨华,将担任公司新任总裁。中国海油高管层的上述调职事项将于2010年9月16日生效。

  “此次高管层调整是对管理层的优化,搭配合理,高管也比较年轻。”一位中海油总公司内部资深人士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

  “为更年轻的管理层让路”

  “傅成玉卸任CEO一职是董事会做出的决定,这是从公司长远发展角度考虑的。”中国海油联席公司秘书蒋永智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采访时表示,“公司做出这个决定是很谨慎的,也考虑过多种可能性的因素。”

  昨日,傅成玉在香港的新闻发布会称,他距法定退休年龄还有两年,不再担任CEO一职是为更年轻的管理层让路。

  他还表示,“事实已证明即便在最艰难的环境下,杨华也是一位出色的管理者。我坚信杨华能够胜任新职。作为董事长,我将与董事会一起,继续支持杨华及他管理团队。”

  中国海油此轮高层调整实际上在去年2月份就有了苗头。当时任中国海油的总裁周守为宣布退休后,部分媒体曾报道杨华将成接任者。

  “几年前,杨华实际上已经在行使分管股份公司的大权,这表示他一直被作为接班人来培养。”中海油总公司内部资深人士表示。

  土生土长的“海油系”

  一位分析人士认为,杨华和李凡荣均为中国海油土生土长的“海油系”,而非空降人员,这也是中海油选定高层管理者的风格。

  资料显示,在1999年,杨华出任中国海油高级副总裁;2006年11月至2010年4月,其担任中国海油总经理助理,并于2010年5月获委任为中国海油副总经理。2005年8月他还获委任为公司执行董事,同时还担任中海石油财务有限责任公司的董事等职。

  据了解,已在中海油工作近30年的杨华现年49岁,于1982年加盟中海油,为高级工程师,拥有中国华东石油学院学士学位,并毕业于美国麻省理工学院斯隆学院。

  傅成玉曾这样评价杨华,“他对业务运作相当熟悉,对国内外石油勘探和生产有深入的了解。此外,他从事海外事务多年,具备广阔的国际视野。”

  新晋中海油总裁李凡荣现年51岁,毕业于中国江汉石油学院采油专业,并获英国卡地夫大学商学院MBA专业硕士学位。他在中国石油(601857)和天然气工业工作逾26年,于1984年加盟中国海油。

  “李凡荣是从基层一步步干上来的,几十年的时间一直在基层工作,有很强的业务实际经验。”上述资深人士表示。

  据悉,李凡荣曾出任过中国海油南海东部公司石油工程师、ACT(AGIP-Chevron-Texaco)作业者集团惠州油田海上平台经理、AMOCO东方石油公司流花油田联合作业机构生产作业部经理、中海石油(中国)有限公司深圳分公司总经理助理兼挪威国家石油东方石油公司陆丰22-1油田联合作业机构总经理等职。自2010年5月起,担任中国海油副总经理,同时获委任非执行董事。

  上述资深人士表示,此次高管层调整是对管理层的优化,搭配比较合理,高管也比较年轻。CEO主要是负责公司全面事务的,而总裁更关注于日常生产和具体业务的。

  杨华或助力海外扩张提速

  上述人士表示:“杨华的上任对公司的海外业务发展和并购有很大帮助,杨华有20多年的实际经验,与外国卖方、中介、各国政府之间打交道的经验丰富。自1993年以来,他就是公司海外并购扩张业务上的骨干,也是最核心的人物,在这块已经具备国际一流大公司的业务水平,在海外并购的决策上不会输给国际大公司。”

  1992年之后,杨华主要从事中国海油及其附属公司的海外业务发展、并购和资本运作,曾担任中海油海外发展部副经理和代经理、中国海洋石油国际有限公司总裁、公司高级副总裁,主管中海油的海外发展,在石油勘探开发和生产、海外业务发展和并购上拥有多年经验。

  中国海油2001年在纽约、香港两地上市时,杨华也是主要的参与者,并作为并购领导小组的主要成员,参与中海油的重要收购兼并决策和操作。

  2001年~2003年期间,他与公司领导人一起完成了一系列的并购交易,成功收购了印度尼西亚和澳大利亚超过10亿美元的油气资产。

  目前,中国海油是印度尼西亚最大的海上原油生产商之一,同时,还在尼日利亚、澳大利亚、墨西哥湾等国家和地区拥有上游资产。

  3月,中国海油斥资31亿美元与阿根廷的BridasEnergyHoldingsLtd.组建合资公司,还与英国Tullow和法国道达尔达成协议,合作开发乌干达阿尔伯特湖盆地三个油田区块。

  据悉,目前该公司正在与巴西

  OGXPetroleoeGasParticipacoesSA(OGXPY)展开谈判,以期获得巴西坎普斯盆地一块海上油田20%的股权。


  【稿件声明】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严禁转载,违者必究。
  如需转载或了解更多精彩内容,请登录官网:http://www.nbd.com.cn
责编 Cheng.Xu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