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辉瑞成超级病菌最终受益人 研究报告助其扩大销售

每日经济新闻 2010-08-18 08:28:06

  “超级病菌”会不会是新的甲流?英国杂志《柳叶刀——传染病》数日前将简称为NDM-1的这种细菌引入公众视野,并声称其起源于印度。

  今年8月11日出版的英国 《柳叶刀——传染病》期刊中,一些西方医学家把这种感染了超级病菌的病叫做“新德里金属-β-内酰胺酶1”,简称为NDM-1。因为很多病人曾在印度或巴基斯坦旅游和治病,所以研究人员估计这种细菌可能起源于印度。

  对于NDM-1的研究报告中部分内容,印度政府义愤填膺。印度医疗机构给予了反驳,指出这次的“超级病菌”事件背后另存推手。

  印度Medanta医院董事长兼董事总经理纳雷什·特雷汉指出,这些研究人员得到欧盟(EU)、维康基金会(WelcomeTrust)和惠氏的资助。另外,报告的主笔人KarthikeyanKu-maraswamy曾得到惠氏的旅费赞助,而另外一位作者DavidLivermore接收来自医药协会的赞助并且持有众多跨国医药公司的股票,阿斯利康公司、辉瑞公司、葛兰素史克公司以及默克公司都名列其中。

  而上述研究报告中指出,“目前发现对'超级病菌’还暂时存在抗性的两种抗生素为替加环素以及黏菌素”,而最早开发替加环素的就是美国惠氏药物公司。

  对此,惠氏昨天发表公告,称该公司一直为医学方面的独立研究做资助,但从未对其产生任何实质上的影响以妨碍其结果的客观公正性。

  2009年1月26日,全球制药行业排名第一的辉瑞出价680亿美元并购惠氏,辉瑞-惠氏成“全球最大制药企业”。有专家指出,2006年惠氏公司因为替加环素,在半年中就赚了2700万美元。据他推算,惠氏在2010年的全球销售额可能突破15亿美元。

  而外界普遍认为,“超级病菌”的研究报告应该会进一步助长惠氏替加环素在全球范围内的销售额。辉瑞将是最终受益人。


  【稿件声明】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严禁转载,违者必究。
  如需转载或了解更多精彩内容,请登录官网:http://www.nbd.com.cn
责编 Cheng.Xu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