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61款车入围节能补贴豪华车首次上榜

每日经济新闻 2010-08-18 07:22:56

  昨日(8月17日),发改委、工信部、财政部联合发布了第二批节能汽车(1.6升及以下乘用车)推广目录,北京奔驰、北汽福田、奇瑞、长安福特和东风日产等12家企业的61个车型入围。

  自主品牌企业有22个车型入选,占据了三分之一,其中奇瑞汽车有东方之子、奇瑞A1、风云2等17个车型入选,入选的还有长安汽车(000625)的奔奔车型,北汽福田的迷迪车型,一汽海马的福美来和海马2。

  合资品牌方面有北京奔驰、北京现代、长安福特马自达、上海通用、东风日产、一汽大众和昌河铃木。

  值得注意的是,豪华汽车品牌奔驰也进入“节能产品惠民工程”节能汽车推广目录,北京奔驰C180K经典型榜上有名,该车售价30.8万元,搭载1.6L排量机械增压发动机,是国内豪华品牌“低碳第一车”。

  根据目录公开资料,C180K的综合燃料消耗量为百公里7.7升,在目录里面处于偏高水平,与上海通用凯越部分车型数值相近,但C180K的重量达到1615KG。

  对于奔驰产品入选“惠民产品工程”目录,中国汽车咨询中心网CEO徐锦泉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既然是国家规定就应该向所有企业开放,因此豪华汽车品牌入选目录没有什么问题,他们也承担节能减排任务,应该给公平平等的鼓励。”

  此前,发改委6月30日发布的第一批节能汽车推广目录包含了16个车企和71个车型,发改委并在当时的公告中表示,目录中的车型综合工况油耗比现行标准低20%左右。

  中央财政将对消费者购买以上车型的节能汽车给予每辆3000元的补助,由生产企业在销售时兑付给消费者。截至目前已经有132个车型进入“节能汽车推广目录”。

  正值传统淡季,3000元的补贴政策能发挥多大的刺激作用,尚有待观望。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数据显示,7月自主品牌轿车共销售17.25万辆,占轿车销售总量的26.33%,占有率较上月下降3.08个百分点,降幅明显。

  1~7月,自主品牌轿车共销售162.57万辆,占轿车销售总量的31.01%。但根据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最新统计数据显示,在乘用车销量环比下降3.44%的背景下,第一批节能目录中涉及16家生产企业的71款节能汽车产品7月份销量为57353辆,较6月份增长11.75%。


  【稿件声明】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严禁转载,违者必究。
  如需转载或了解更多精彩内容,请登录官网:http://www.nbd.com.cn
责编 Cheng.Xu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