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40万吨级矿石码头初成 青岛港引淡水河谷存疑

每日经济新闻 2010-08-17 08:39:29

  8月16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青岛港集团获悉,青岛港投资38亿元的40万吨矿石码头引堤引桥日前全线贯通,成为国内吨级最高的铁矿石专业码头,从而填补了我国40万吨矿石码头的空白。40万吨级的铁矿石专用码头无疑契合了淡水河谷在中国的战略布局。那么,淡水河谷这家青岛港的常客,是不是董家口港区的重要目标?

  青岛港集团人士表示,“世界上有多大的货船,我们就建多大的码头,40万吨级码头是否应淡水河谷而建,要等相关事情明了后才方便发布。”他同时透露,由于此前中钢协对淡水河谷在中国建分销中心持抵制态度,国家最终是否允许还是未知数。

  “如果能承接40万吨级的货船,不仅要比其他小吨位船更节省费用,还简化了报关手续,装卸效率也会相应提高。”上述内部人士表示。据悉,青岛港董家口港区40万吨矿石码头建成后,可靠泊的40万吨矿石船舶将大大节省矿石运费,对抑制矿石价格、降低钢铁成本、推动钢铁工业发展起到积极作用。

  “这个项目只是青岛港自己投资,跟淡水河谷没有关系。”8月16日,青岛港集团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不过,该人士同时承认,淡水河谷此前的确多次派人来考察这个项目,希望能参与投资港口建设。

  记者了解到,淡水河谷此前通过其公关公司表示,淡水河谷将通过使用特大型矿石运输船以及建立分销和混合矿石中心,增强公司在亚洲市场的竞争力。公开资料显示,2008年,淡水河谷与江苏熔盛重工有限公司签订了金额为16亿美元的新造船合同,熔盛重工将为淡水河谷建造12艘40万吨的超大型矿砂运输船。行业人士称,“第一艘船将于2011年初交付使用,40万吨级的铁矿石专用码头无疑契合了淡水河谷在中国的战略布局。”


  【稿件声明】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严禁转载,违者必究。
  如需转载或了解更多精彩内容,请登录官网:http://www.nbd.com.cn
责编 Cheng.Xu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