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杭州一化工厂毒气挥发 或涉嫌非法化工品买卖

每日经济新闻 2010-08-17 08:39:29

  8月16日,杭州市安全质量监督局发出了《关于杭州合祥精细化工有限公司8·13中毒事故的通报》,通报表示,杭州将“细化举措,强化危险化学品使用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的落实;全面部署,立即组织开展一次危险化学品使用企业安全大调查。”

  而公告里所说的8·13中毒事故发生在8月13日晚上,杭州合祥精细化工有限公司仓库化工品受热挥发出多种刺激气体。事故造成5名消防队员中毒,400余名住户被紧急疏散。

  8·13事故处理工作小组的成员,拱墅区安监局局长吴坤告诉记者,该公司未经安监局备案私自储存了19种危险化工品,涉嫌私下买卖危险化工原料。

  化工原料因天热挥发有毒气体

  杭州合祥精细化工有限公司位于杭州市拱墅区,专业制造和销售轻工纺织前处理、染色、后处理等环节的系列助剂。该公司是一家台资企业,成立于1994年,注册资本500万,法人代表是台商廖大安。

  根据杭州市安全质量监督局的通告称:“2010年8月13日19时左右,该公司仓库内约1吨硫脲受热分解,产生二氧化硫等刺激性气体,危及企业职工和周边居民安全。经有关部门全力施救,事态于20时50分左右得到有效控制。事故造成5名消防队员中毒,其中2人伤势较重,400余名住户被紧急疏散。”

  “其实就是天太热了,仓库里闷着的原料就挥发了。那些原料我们也没有地方可放,今年我们的生意也不好,产品卖不出去,原料又用不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致电杭州合祥精细化工有限公司了解情况时,接电话的化工厂员工向记者解释了毒气挥发的原因。

  15日,杭州合祥精细化工有限公司内所有危险化工品已经全部被清除。

  或涉嫌非法化工品买卖

  “此前我们的确不知道合祥化工仓库里会放着这么多的危险化工品,他们都没有到安监局登记备案。”拱墅区安监局局长吴坤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事故发生后,杭州市公安局、安监局等部门调集人手成立了“8·13”事故处理工作小组”进行调查。

  该公司在报批项目是生产 “印染助剂”,不应使用危险化工品。据企业相关负责人交代,部分的危险化工品是私下买卖,这可能涉嫌私下交易危险化工品原料。


  【稿件声明】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严禁转载,违者必究。
  如需转载或了解更多精彩内容,请登录官网:http://www.nbd.com.cn
责编 Cheng.Xu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