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太原一展览公司人间蒸发 150多家参展商被骗百万

每日经济新闻 2010-08-17 08:38:01

  一个名为“太原艾迪斯展览策划有限公司”的骗子公司打着筹办“2010中国(山西)国际煤炭矿业装备与新能源产业博览会”的幌子,从国际煤机集团、ABB等150多家国内与煤炭矿业装备制造相关的企业手中,骗得近百万元的参展费后就“人间蒸发”了。8月16日,受骗的浙江省嵊州市塑料一厂有关人士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采访时表示,截至目前,当地公安机关还在调查中。

  150多家参展企业被骗百万元

  浙江省嵊州市塑料一厂有关人士称,今年年初,这个名为艾迪斯展览的公司又打电话,又发传真,说5月17日召开由山西省和大同市人民政府等单位组织的国际煤炭矿业装备与新能源产业博览会。看到会议资料完整详细,并盖了相关部门的公盖,几次联系后,就把4000元参展费打到这家公司指定的账上了,对方也通过邮寄的方式送达了发票。

  《每日经济新闻》调查发现,该公司的邀请函上明确注明:艾迪斯展览公司是该展会承办单位,而主办单位为大同市人民政府、山西煤层气行业协会、同煤集团、山西重型矿山机械工业协会。

  该展览地点定在大同同煤学院会议中心。但在5月15日,嵊州市塑料一厂的参会人员到同煤学院,却听说根本就没有展会这件事。而当时全国已有150多家公司到会。

  “我们来到了山西大同,入住同煤国际大酒店,才发现完全被骗了。这里根本就没有煤博会,上百家展出商聚集大同,原来大家都被骗了。”另一位来参展的企业有关人士说道。

  这些上当的企业当天就向大同市当地公安机关报案。“公安局的人近期打电话联系过一些受骗企业了解情况,目前还没有给我们结果。”上述有关人士说道。

  据从大同当地公安机关了解,公安机关已就此事立案,目前正在侦破中。

  艾迪斯展览公司“人间蒸发”

  艾迪斯展览公司提供给这些参展商的公司地址为太原市体育南路(锦绣苑)8~2~1802室,而据当地媒体报道,体育南路锦绣苑小区物业公司那并无该公司的登记信息。

  而记者昨日在太原市工商局和山西省工商局网站上的企业信息查询系统中,也没有查到“太原艾迪斯展览策划有限公司”的任何注册信息。

  据一位会展业内人士分析,犯罪嫌疑人对煤炭行业和展会行业流程十分了解。其所使用的发票很可能是假的,而主办单位和联办单位的公章也是可以伪造的。

  上述会展业内人士提醒广大企业,目前,诈骗犯罪分子越来越多地瞄准了会展业。企业应多方核实会展信息的真假,特别是向相关政府机关核实。另外,一些展会是要通过会展管理部门审批的,或是要商务、工商等部门审批备案,也应该到这些部门去加以核实。


  【稿件声明】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严禁转载,违者必究。
  如需转载或了解更多精彩内容,请登录官网:http://www.nbd.com.cn
责编 Cheng.Xu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