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华润水泥50亿“借煤”入晋 山西市场格局或生变

每日经济新闻 2010-08-12 05:24:00

  8月10日,华润水泥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润水泥)与山西国新能源集团有限公司 (以下简称国新能源)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合作新型水泥项目,每年可消耗400万吨粉煤灰、120万吨煤矸石和70万吨石膏粉,涉及山西省六个地区,产能达到1200万吨。

  除此之外,《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通过知情人士了解到,华润水泥这两天还与山西当地几家水泥企业签订收购协议。尽管当前山西水泥市场还有冀东、金隅等其他企业在布局,但以如此大手笔介入山西市场,华润水泥的“野心”可见一斑。

  50亿“借煤”入山西

  记者获悉,上述签约项目总投资68亿元,国新能源仅参股28%。由此可以推算,华润水泥在此次合作上未来投入资本将近50亿元。

  由于华润水泥为港股上市公司,但这一消息目前尚未被华润水泥公告。在记者随后采访的多位业内人士中,均对此动作称为“大手笔”。“目前华润水泥在山西的产能包括在建共600万吨。”民族证券建材行业分析师徐永超对 《每日经济新闻》表示,上述项目合作将使华润水泥在山西的水泥产能冲向2000万吨大关。

  颇有意思的是,此次合作,华润水泥是“借煤入山西”。从记者获取的信息显示,此次水泥项目合作与煤炭有着直接联系。

  “华润着力在打造资源综合利用,实现煤炭、电力、水泥产业链上的互动。”中国水泥网CEO邵俊对《每日经济新闻》透露,华润水泥此前在山西投资煤矿,由于煤炭占据了水泥60%左右的成本,华润水泥可以通过煤炭领域运作进而进入山西水泥市场。此次合作的水泥项目未来也可以实现每年消耗400万吨粉煤灰、120万吨煤矸石和70万吨石膏粉的目标。

  中国水泥协会数字水泥网的副总陈柏林也表示,由于煤炭对水泥的成本影响直接,随着技术设备标准化,以后可能成为企业竞争的核心因素。

  扩张步伐不止

  上述1200万吨项目的“大手笔”合作的背后,是华润水泥今年来的扩张冲动。以前一直雄踞华南市场,华润水泥而今以山西为突破,开始了北上的步伐,这让业内吃惊不小。

  在今年6月1日,华润水泥就发布公告称,已经通过收购山西福龙水泥,从而进入山西市场。后者正在山西建设两条4800t/d新型干法水泥熟料生产线,预计建成投产后,设计熟料年产能310万吨、水泥年产能达400万吨。随后的7月8日,华润水泥与山西耀华水泥有限公司正式签署合作意向书,双方将合资建设忻州日产2500吨新型干法水泥熟料生产线。

  “这个1200万吨产能当前也只是战略意向,目前并未有实质性的生产线确定。”一位参与了合作意向签订仪式的知情人士向记者透露,未来华润应该会是以收购为主。

  这次1200万吨产能的合作,尽管还只是战略意向的确定,但山西本地媒体的报道似乎透露了出了具体的地点,“双方将以我省长治、晋城、忻州、运城、朔州、霍州6个市区为基地。”

  昨日 《每日经济新闻》也了解到,在战略合作协议签订之后,华润水泥还与山西当地的水泥企业签订了收购协议,具体的收购金额及产能数据,尚无从获取。

  “华润这次在山西力度很大,作为后起之秀,它必须迅速扩大,没有规模就没有话语权。”陈柏林认为,广东、广西、福建、海南这些华润水泥原本的重点区域,也会得到加强。

  今年4月16日,华润水泥以8.3亿元收购了福建境内两条新型干法熟料生产线及三条水泥粉磨线,年产能共分别为140万吨、240万吨。在此之前,华润水泥在福建并未有投产项目,其在建的自有生产基地,包括年产能约155万吨的新型干法熟料生产线,及2条年产能总计约190万吨的水泥粉磨线,预期到2011年6月左右投产。

  此外,今年华润水泥还向台湾上市公司环球水泥间接收购了分别位于广东惠州及浙江宁波的熟料、水泥与混凝土生产基地。

  山西水泥格局将巨变

  “山西水泥市场的格局毫无疑问会被改变。”某大型水泥企业的高管表示,他所属企业也在山西发展。

  山西水泥市场将成为未来全国水泥市场中不可多得的成长性区域,这得到受访业内人士的肯定。

  原本产能并不多,山西未来落后产能的淘汰也将给新型干法产能腾出市场空间。徐永超认为,山西省投资增速不错,但水泥市场一直以来都面临落后产能空间大、市场集中度低等问题。

  市场空间广阔,当前的价格也不错。陈柏林提供的数据显示,山西省高标水泥当前为370元/吨左右。

  因此,山西市场早已经吸引了包括冀东、山水、中联等大型水泥企业的进入。但邵俊认为,山西水泥市场才刚刚开始启动,各大企业在山西的布局并未形成市场优势地位。

  业内人士分析,在山西规划产能1500万吨的冀东水泥(000401)曾算是山西市场之前的最大户,这次将直面华润水泥的冲击。记者了解到,冀东水泥当前在山西市场建成和在建的生产线总产能约为800万吨。华润水泥在山西的产能目标,邵俊分析认为将在2000万吨~3000万吨左右。


  【稿件声明】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严禁转载,违者必究。
  如需转载或了解更多精彩内容,请登录官网:http://www.nbd.com.cn
责编 Cheng.Xu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