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铁道部否认上座率超120%属于“超载”

2010-08-12 02:44:53

  每经记者 宛霞 发自北京

  中国首条高速铁路——已经运营了两年的京津城际有望在今年实现盈亏平衡。昨天,记者从中国高速铁路运营情况新闻通气会上了解到,今年京津城际的收益可与运营成本基本持平,高铁票价合理,来自各地政府的补贴是降低高铁票价的有效途径。

  今年京津可盈亏平衡

  铁道部表示这种测算是根据上半年该线客运情况做出的。但这种盈亏平衡仅局限于当年的票款收入与当年发生的维修费用、人工成本、折旧率等营运费用对等,而并不包含建设成本在内。

  “这是财务上所谓的算小帐”,铁道部运输局副局长苏顺虎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如果包括拆迁费用、建设费用、支付银行贷款利息费用,要在京津城际“算大帐”上实现的盈亏平衡则至少需要20年左右,实现盈利则更需要时日。

  针对近日网络爆出“京津线运营以来共累计亏损7亿元”的说法,苏顺虎并未直接否认,但他表示,对这条被视为中国高速铁路建设和运营样板的线路现状感到满意,实践证明京津城际是一条良性线路。此外,能够在20年内真正实现盈亏平衡的线路在世界范围内并不多见。

  苏顺虎还表示,京津城际正点率接近百分百,上座率由2008年的66.4%增加至目前的75.0%,增长25.9%。

  统计显示,京津城际开通两年来,累计开行列车10.4万列,运送旅客4100万人,日均旅客发送量由开通初期5.5万人增加到目前6.9万人。来自北京铁路局局的客流统计,开通第二年,京津城际客流增长更加明显,达到2226万人,是第一年的1.19倍。

  铁道部运输局综合部主任李军对各条线路客运量、上座率做专门研究,他告诉记者,京津城际上座率已接近80%,已基本达到理想化状态。

  “高铁最大的吸引力就是使旅客随到随走,如果上座率超过80%就基本无法实现这个目标”,李军说,京津还带来了极大的社会效益。

  据天津市商务委员会统计,2008年天津游客数量明显增加,同比增长14.2%,城际高铁对天津市2008年旅游增长的贡献为35%。由于“同城化效应”日益显现,北京人到天津置业、工作、商务洽谈、消费逐渐增多。李军告诉记者,乘坐京津城际列车可直抵天津滨海新区,对该区域的经济发展促进作用很大。近1年来,塘沽站累计发送旅客146.5万人,同比增长31%。

  铁路负债问题一直颇受关注,近期铁道部接连公开发行2010年度第四期、第五期短期融资券,发行量共计为250亿元。而一份由审计署国外贷援款项目审计服务中心出具的报告揭示了铁道部约1.3万亿人民币负债的具体构成。包括世界银行在内的多家金融机构,近日亦发表研究报告警示中国铁路负债率过高。

  对此,铁道部昨天再次表示,铁路债务处于安全、合理、可控水平。苏顺虎表示,铁路线路实现收益所需时间较长,着也是使得民资有所顾虑的原因,但铁道部非常欢迎民资积极参与到铁路建设中来。

  若要完成铁道部2010年投资计划,下半年铁路还需要完成投资计划的67%。中投顾问高级研究员黎雪荣建议,除发行债券融资,铁路建设资本还应通过战略合作协议,筹集到来自地方政府和其他战略合资人的资金,或通过既有铁路股改上市,在资本市场上募集资金等方式完成。

  否认上座率过100%是超载

  高铁上座率究竟是多少?铁道部曾透露11条高铁平均客座率可达101.7%,从而引发两点公众质疑:其一为上座率是否真有如此之高,其二为是否超载。

  李军对《每日经济新闻》解释说,中国高速铁路自运营以来始终保持客流非常旺盛的状态,今年7月以来,运营的11条高铁上座率更是达到平均120%。这一数字真实准确。

  为做证明,他还向记者出示了一份满是数据列表的打印件。记者在上面看到,大约7、8页A4纸上,密密麻麻的是前一天各条高铁线路的运营数据汇总,内涵包括各条线每趟车以及各级别坐席的分项数据。而大多数车次当天运营情况良好,上座率基本在90%-120%的统计区间内。

  “想要人工做这个数据需要费时好几天”,李军告诉记者,铁路运输统计数据已经全部信息化,每一趟列车的旅客购票人数由计算机自动生成,没有作假之说。

  李军认为,旅客之所以对上座率高低的感受不同,主要是由于每日、每月、每年的列车上座率是一个平均数,而每一趟列车的上座率是很不均衡的。对“沪宁城际高铁一个车厢只有一位旅客”的报道,李军说完全有可能,这是因为高铁采取的是公交化运营模式,在早、晚班车时段,甚至出现空车都是完全可能的,但这时段的列车因需求的存在不可能不开行。

  针对超载的说法,李军也作出了说明:由于铁路系统第六次大提速后,售票系统也进行了改革,使得席位的反复利用也通过计算机显现,高铁列车中途停站,旅客有上有下,所以上座率超过100%并不是超员。

  苏顺虎则表示,在售票时就尽量避免动车组和高铁出现超载的情况,但由于上座率较高,超员售站票的情况也会在个别线路出现。

  此外,李军表示,从目前高铁上座率情况看,票价水平基本符合市场实际。其票价是由依法组建的高铁项目公司,依据价格法的规定,综合考虑运营成本、社会承受能力和其他交通运输方式价格水平等因素,制定试行价格。

  他解释说,高铁票价相对于传统铁路客运票价是提高了,但是我国铁路几十年来实行的是低运价政策,目前执行的客运基本票价率是1995年10月制定的,同时还承担大量公益性减免,国家铁路客运总体一直处于亏损状态。仅减免一项,从2003年到今年上半年,铁道行业累计少收入约1500亿元。如果高铁没有一个合理的票价水平,运输收入难以支撑运输支出,不利于铁路的可持续发展。

  铁道部表示,在国外铁路票价大部分由沿线各地政府补贴,即使是一条线路上的票价也并不一样,这一方面能保证铁路运输的公益性,也能保障铁路运营部门的盈利,这也将是中国铁路降低票价的现实路径。

  但是目前中国仅成灌铁路实现了政府补贴,由成都市政府承担,从2010年5月开始试行。而沿海部分城市虽然已经具备了补贴条件,但铁道部称“补贴制度”推行得十分困难。

  相关新闻:

  铁路网络订票明年施行

  每经记者宛霞 发自北京

  在昨天的通风会上,铁道部运输局综合部主任李军表示,高铁列车车票的网络订票项目已经进入实质性推进阶段,技术方案基本确定,目前铁道部正在与五家银行协商网络支付问题。

  据悉,高铁车票最快可在明年实现网上购买,届时,铁道部将设立专门的订票网站,旅客可在线上进行预订车票-付款-出票的全过程。

  李军说,铁路部门正在抓紧推进系统调试和相关商务合作协商,争取早日开通网上订票。但此前,在进一步完善系统、确保系统运行安全、售票安全、信息安全和资金安全等方面还要做大量的工作。

  铁路部门表示,正在抓紧推进系统调试和相关商务合作协商,争取早日开通网上订票。

  按照初步设想,旅客在完成付款步骤后,只要通过打印机在A4纸上就可打印出带有“二维码”的车票。铁道部表示,网络售票可能会先选择某条高铁进行试点,再逐步向全路推开,所有铁路车次实现网络购买将是最终目标。

  据悉,网络售票和网下售票将同时进行,分别各占据一部分票额,以方便不具备上网条件的旅客购票。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