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统计局:今年全年物价预计将维持基本稳定

新华网 2010-08-11 10:49:36

  8月11日上午10:00,国家统计局举行统计数据新闻发布会,发布7月份工业生产、固定资产投资、消费品市场及价格等主要统计数据。

  [中央电视台记者]第一,关于投资问题。我们想知道去年上半年的时候,国家统计局曾经说过投资对当时的上半年GDP贡献率大概是27点多,今年有没有相关的数字?另外,目前民间投资在整个投资中所占的比例大概有多少?有没有新的变化趋势?第二,关于物价。今年7月份消费价格指数突破了3%,也是创造了今年的新高,这对于今年消费价格指数一直持续在3%是不是构成了挑战?您如何看待今后物价的走势?

  [盛来运]关于投资对于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今年上半年,根据我们的结果。上半年固定资产形成对GDP增长的贡献率是59.1%,拉动GDP增长6.6个百分点。今年的投资有一个非常好的现象,就是民间投资在政府政策的带动下,民间投资有启动的迹象,民间投资连续5个月来,增长幅度超过固定资产投资的增长幅度。1-7月份,民间投资的增长率是31.9%,比城镇固定资产投资高出7个百分点,在整个城镇固定资产投资中的比重也有提高,根据我们的计算,截至7月份,民间投资占城镇固定资产投资的比重是52%,比去年同期提高了2.7个百分点。

  关于CPI物价上涨情况,7月份,居民消费价格,也就是CPI涨幅有所扩大,同比增长3.3%,环比上涨0.4%。分析7月份CPI上涨的原因,我们认为主要是两方面。一是受翘尾因素的影响,在7月份同比增长3.3个百分点,有2.2个百分点是由翘尾因素形成的,另外1.1个百分点是由新涨价因素引起的。在新涨价中间,主要是由于食品价格上涨带动的。7月份,我们国家从南到北天气多变,洪涝灾害比较严重,造成蔬菜、粮食、鸡蛋一些产品价格上涨幅度较大,鲜菜价格上涨了22.3%,粮食价格上涨11.8%,家禽类上涨4.1%,特别是在7月份,猪肉价格有一个比较大的上涨,食品价格上涨对新涨价因素的贡献超过75%。

  关于物价后期的走势,我们觉得当前的物价上涨有一定的不确定性,既有推动物价上行的原因,也有存在抑制物价继续上涨因素的影响。上行因素主要体现在两方面,一是现在农产品(17.78,0.65,3.79%)价格变化有一定的不确定性,特别是随着国际小麦粮食的减产,国际粮价上涨对国内市场会产生一定的刺激,另外一个因素就是工资成本和生产资料价格上涨,在一定程度上会可能会传导到消费价格。但是影响CPI价格下行的因素也很多,主要是这样几方面。

  第一,经济适当的回调。第二,我们国家非常重视通胀预期的管理,银行信贷M2在7月份继续减缓,7月份当月增长是17.6%,比上个月下降0.9个百分点。另外,相关部门也非常市场秩序的管理,对于一些影响市场价格的行为进行监管,通胀预期的管理还是不错的。第三,主要由于生产环节的价格在下降,增幅在回落,PPI7月份比6月份回落了1.6个百分点,燃料供应类回落了2.3个百分点,它们对后续产品的传导压力有所缓解。

  另外一个因素主要是8月份以后,物价的翘尾影响在减弱,6月份、7月份翘尾影响是2.2%,8月份的翘尾会回落到1.7%,9月份是1.3%,所以这种影响在减弱。最后,从粮食总量供求来讲,前6年粮食生产丰收,夏粮虽然略有减产,但仍然是丰收年,所以粮食从供求总量上还是平衡的。所以综合这些影响,总的判断就是抑制价格上行的影响可能要大于推动价格上升的影响,全年物价维持基本稳定。
 

责编 刘小英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