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中投二号”渐行渐近 “剩女”央企将被打包接盘

上海证券报 2010-08-10 08:23:52

  央企整合至80到100户的“大限”日益临近,然而被赋予央企整合重要使命的第三家国有资产经营管理公司——“中投二号”(国新公司),挂牌时间却有可能再次推迟。先是“中投二号将在上半年挂牌”说法落空;再是国资委主任李荣融7月23日表示国新公司将于近期挂牌,在市场普遍将这一消息解读为国新公司将于8月挂牌之后,近日又有消息传出,国新公司挂牌时间或定在9月份。

  不仅挂牌时间推后,一些迹象也表明,国新公司的初始规模似乎并不像此前大多数人预期的那样,一下子打包二十余家央企,大手笔解决国资委到今年年底前要完成的央企整合任务,而是第一批装进十余家央企,然后“循序渐进,成熟一家推进一家”。

  重组担忧倒逼央企“出嫁”

  挂牌时间的一再推迟,打包数量的减少,与央企不愿意被打包进入国新公司的态度不无关系。

  由于“中投二号”未来的经营方向是股权投资,被打包进入其中的央企还将继续面临被肢解和重组的命运,一些无法逃脱被重组命运的央企都在积极寻找其他出路,那就是按照国资委关于央企重组的思路寻找“婆家”下嫁。

  上周刚刚被宣布并入中交集团的中国房地产开发集团公司,就曾经在3月份多次传出将被打包进入“中投二号”的消息,但其最终的结果却是并入央企中交集团,成为后者的房地产资产经营平台。

  而各界一直认为将被批量打包进入国新公司的科研院所央企,在提交的重组方案中,所选择的方向也大多是并入产业集团。上周四,国资委公告称,上海船舶运输科学研究所整体并入中国海运(集团)总公司。

  除此之外,央企当中还有包括北京矿冶研究院、北京有色金属研究总院、武汉邮电科学研究院、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机械科学研究总院等多家科研院,已经处于“待嫁”状态,或者正在积极寻找“婆家”。其中,北京矿冶研究院在经历了十余家央企“抢亲”后,近日有消息称,其将被中国五矿重组。

  为了提高央企进入国新公司的积极性,国资委领导在7月23日的央企负责人大会上公开劝导,“不要认为进入国新就不光荣”。

  自由组合无果再打包

  鼓励央企自由重组是国资委一直以来的思路。因此,在劝导央企进入国新的同时,国资委也继续按照原思路推进央企重组,而这些央企自由组合无果后,则很可能被打包纳入国新公司。

  国资委关于央企整合的思路主要分成四种:央企之间“强强联合”;一般央企并入优秀央企,即以强并弱;科研院所并入产业集团;非主业资产向其他中央企业集中。

  按照上述四种思路,上半年央企重组风生水起。今年以来的6组12户央企重组当中,鞍钢攀钢“强强联合”,老牌地产央企中房集团并入交通基建大户中交集团,上海医工院和上海船舶运输科学所作为科研院所,分别被并入两大央企——国药集团和中国海运。

  分析人士认为,科研院所入局产业集团,对外贸易窗口公司并入相关产业集团,在国资委两个任期中考核表现不佳的央企并入其他集团,是下半年央企重组的主要形式,但如果这些央企找不到合适的婆家,则很有可能被打包进入国新公司。

  哪些企业被打包概率大

  国资委研究中心企业改革与发展研究部部长王志刚也认为,国家将在军工、煤炭、电网电力、民航、航运、电信、石油石化等七大行业保持国有经济的绝对控制力,所以七大行业以外的行业被并入国新公司的概率更大。“分析一下120多家央企,除了七大行业以外,主要是一些科研院所、贸易类央企和其他一些效益差、规模小的央企。”王志刚说。

  事实上,李荣融在上月的央企负责人会议上也已经再次强调,中央和国务院明确要求央企要向三个领域集中:要向关系国家安全和国民经济命脉的重要行业和关键领域集中;向未来可能形成主导产业的行业和领域集中;向优势企业集中。

  记者从相关人士处了解到,国新资产管理公司在成立之初,打包的央企数量可能只有十余家,而这些央企具有的共同特点是“规模较小、微利、效益差”。
 

责编 刘小英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