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造纸业“十二五”规划草案完成 投资机会显现

每日经济新闻 2010-08-06 08:11:00

  据《广州日报》报道,造纸工业“十二五”规划草案已经完成,预计结构调整、提升改造与绿色发展将成为规划关键词。此外,规划还将对行业发展速度、环境保护和资源利用三方面作出新规定,还将包括新的行业扶持政策,这将导致行业中的优势企业受益。

  行业基本面将回暖

  今年4~6月份进口到岸木浆价格上升到了历史最高水平,每吨达到821美元,与此同时,纸品价格自4月份开始出现下滑趋势,受到纸价下跌的影响,造纸企业股价4月份触顶以来也处于下降通道中。

  产品价格下滑却对应了历史最高的成本水平,因此,三季度企业毛利率很可能将继续下滑,从而对企业盈利形成负面冲击。

  如果说2008年下半年纸品价格出现30%以上的下跌幅度主要源自库存高企及企业在悲观预期下的非理性抛售,那么今年下半年再出现这种现象的概率非常小。今年5月底造纸企业库存总量达到366亿元,尽管当前造纸企业存在一定的库存压力,但已经大幅小于2008年11月份水平。当前库存增加的主要原因来自于今年1~4月份木浆涨价,贸易商预期纸价有上涨动力,因此正常的市场需求和预防涨价的备库需求,导致纸品订单超量增加,使得企业加班加点大量生产,形成了5月份库存的增长。但在经历过2008年第四季度的惨痛教训后,无论是企业还是贸易商都不会超常规备库,因此总体上看,当期库存压力远小于2008年11月份,在下游需求稳定的背景下,目前稍高的库存压力可以通过时间慢慢消化,而行业不存在大幅抛售库存压低价格的可能。下半年市场需求将逐渐降低企业库存水平,从而在纸品价格小幅下滑的供需弱平衡背景下,行业实现软着陆,下半年行业基本面将逐步企稳回暖。

  木浆价格回落后将企稳

  6月份以来,木浆价格自高点7975元下滑至当前的5800元,下滑幅度达到27%的水平。

  如果对成本走势进行判断,当前浆价基本回到合理水平,未来继续回落的可能不大,主要原因在于影响浆价走势的四大要素基本不再支持浆价继续大幅下滑。

  判断未来木浆价格走势,可以从中国进口、原油价格、美元指数和全球木浆库存等四大要素来分析。站在7月底、8月初的这个时间段,由于原油价格下滑,中国进口的下降,以及美元指数攀升等因素,可以看出,中国进口木浆数量开始回升到每月95万吨的水平,高于历史均值,而且美元指数触及88.7的高点后,一路下行至81的水平,从而可以判断国内浆价在出现27%左右的跌幅后,木浆价格未来的走势将趋稳,企业盈利也将“否极泰来”。

  估值水平整体较低

  当前造纸行业估值水平较低,前期股价大幅下滑基本反映了市场对于纸品需求偏弱、供应大幅增长以及行业面临的成本压力等一系列因素的影响,但随着估值到达合理水平,工信部发文提出大幅提高落后产能淘汰力度,行业整体具备一定的机会。

  与国际同类企业相比,国内造纸企业目前具备一定的估值优势。

  尽管造纸企业股价自大盘反弹以来有一定幅度的回升,造纸行业仍然具备标配的价值,主要依据是当前浆价基本回到正常水平,并有企稳的趋势,造纸企业的未来盈利将回归正常。在国内造纸行业估值水平已经低于国际同类企业的背景下,有助于其估值水平踏上均值回归之路。

  造纸行业配置的主要标的为太阳纸业(002078)(002078,收盘价11.25元)、博汇纸业(600966)(600966,收盘价7.92元),同时关注晨鸣纸业(000488)(000488,收盘价7.24元)。造纸企业中,1季度末大部分公司库存木浆均较低,唯有博汇纸业为35万吨白卡纸达产预备了较多的木浆,导致其库存水平高于2008年3季度末,在浆价出现回落的背景下,三季度盈利虽有压力,但随着浆价的企稳,公司未来的盈利弹性较大。


  【稿件声明】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严禁转载,违者必究。
  如需转载或了解更多精彩内容,请登录官网:http://www.nbd.com.cn
责编 Cheng.Xu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