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笔记本电脑登质检总局“黑名单” 华硕:复检合格

每日经济新闻 2010-08-05 08:15:00

  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8月2日发布的一份产品质量监督抽查结果报告显示,华硕(ASUS)电脑和明基(BenQ)分别有一款不合格产品。华硕电脑(上海)有关人士昨日(8月4日)称,“已取得复检合格通知,消费者可以免费更换电源适配器,是否召回现在还不清楚。”

  华硕:已取得复检合格通知

  抽查结果报告显示,华硕电脑股份有限公司的一款型号为ASUSK40AF的笔记本电脑 (生产日期为2010年4月份)在“电信端口的传导共模骚扰”方面不合格,由此被国家计算机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判定为不合格产品。

  华硕电脑(上海)有限公司华东及苏皖市场部媒体专员吕芳昨日接受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我们的产品已经解决了这个问题,复检结果已经合格。上海浦东新区质量技术监督局于2010年7月30日正式向我们发出了复查检验合格通知。”

  吕芳表示,“国家质检局7月26号的文件里面有写是电信端口的问题,这个是不影响笔记本 (电脑)正常使用的,所以我们在7月30号已经做了复检,复检结果已经合格。另外如果消费者是在7月31号以前购机的,我们将免费更换适配器。”

  华硕电脑昨日在其官网发布声明称,“在此次国家质检总局抽检中,华硕K40AF(型号K40ES12AF-SL/21NDYXXB)笔记本由于电源适配器搭配性问题,导致从网络接口输出的微量杂讯略高,但不影响功能正常使用。即日(8月4日)起,如果用户对使用的电源适配器有疑义,华硕电脑将为2010年7月31日之前购买K40AF笔记本电脑用户免费更换电源适配器。用户可致电华硕7*24小时'客户服务专线’或接洽各地华硕服务中心,华硕保证全力解决该产品的有关问题。”

  记者在上述编号为000676的《产品质量监督抽查/复查检验结果通知单》中看到,“根据上海市浦东新区质量监督抽查通知,我单位于2010年7月9日对昌硕科技(上海)有限公司(华硕关联公司)生产的笔记本电脑产品进行了产品质量监督(复查),检验结果为合格”,落款时间是2010年7月30日。

  律师:是否召回取决于损害认定

  针对华硕昨日的声明,从事通信设备技术工作的扈晋(化名)表示,“简单来说,就是华硕的笔记本(电脑)内部布线不尽合理,估计是非屏蔽性能不好,华硕这么说有掩盖自身不足的嫌疑。”

  对于扈晋的看法,吕芳认为,“通过了复检就证明我们的产品是没问题的。质检局是本着对消费者负责的态度,我们也做了努力去矫正。”

  吕芳表示,目前只有解决方案,公司是否有召回计划还不清楚。

  已售出了多少台2010年4月生产的华硕K40AF笔记本电脑?对此,吕芳对记者表示,“产量的问题关系到销售额和市场信息,和这次的问题关联不大,我们不方便回答。”吕芳还表示,“已经出了可以更换部件的通知,相信消费者一定会看到。不过我认为,这个部件虽然有点小问题,但它不影响整体使用,所以消费者未必会想更换。”

  上海汇业律师事务所律师吴冬认为,“是否实施产品召回,要看这款产品有没有对消费者产生实际的损害,比如由质检局判定的不合格组件导致的频繁死机问题、由该问题导致的消费者人身或者财产受到损害的事实是否已经发生或者可能发生,在这种情况下,生产商应该实施召回。如果以上问题没有发生,全国消费者都没注意到或者国家质检局检测的不合格模块没有让消费者应用电脑时感到不方便,也没有发生实际损害事实或者可能的损害事实,则生产厂家更换问题组件的做法是可以的。”

  国家质检局8月2日发布的质检报告还显示,高创(苏州)电子有限公司生产的BenQ(明基)型号为VP2431的彩色液晶电视(2010年2月生产)的声频率响应范围有问题,整体抽查结果不合格。


  【稿件声明】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严禁转载,违者必究。
  如需转载或了解更多精彩内容,请登录官网:http://www.nbd.com.cn
责编 Cheng.Xu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