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山东墨龙两年后重启A股IPO 去年业绩同比降12%

每日经济新闻 2010-08-05 08:11:00

  时隔两年,H股主板上市公司山东墨龙石油机械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山东墨龙)再次启动A股发行计划。本周一,山东墨龙在证监会网站上预披露了招股说明书申报稿,拟在深交所发行不超过7000万股。明日,证监会发审委将开会审核公司的IPO申请。

  尽管山东墨龙已经是二次上会,但《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浏览公司招股说明书申报稿时发现,受全球金融危机以及美国、加拿大反倾销、反补贴调查的影响,公司近年的盈利不断下滑,特别是2009年净利润更是同比下滑12%。

  IPO项目已经建成投产

  2004年4月15日,山东墨龙在香港联交所创业板上市。2007年2月7日转至香港主板。2008年6月,山东墨龙拟发行不超过7000万股A股,实现“A+H”股两地上市,但是其首发申请却被证监会发审委否决。据当时相关媒体报道,被否的原因是因为公司聘请的中介机构的评估资质存在问题。

  时隔两年,山东墨龙再次启动A股IPO,不过在山东墨龙两次首发申报稿中,提出的募集资金项目、募集资金金额均没有任何变化。根据招股说明书申报稿,山东墨龙若能成功发行,所有的募集资金将全部用于“Ф180mm石油专用管改造工程项目”,这一项目主要是对公司现有生产线进行改造,预计投资总额为7.2亿元,其中固定资产投资6.15亿元,铺底流动资金1.05亿元。项目建成投产后,将新增各类高等级石油专用管30万吨/年,其产品主要为石油套管、油管和管线管。

  值得一提的是,自两年前提出A股发行申请被否后,山东墨龙已经通过银行贷款方式实施上述生产线改造项目建设。招股书显示,截至今年6月30日,上述“Ф180mm石油专用管改造工程项目”固定资产投资发生额已经达到5.90亿元,并且今年7月就可以建成投产。这意味着尽管山东墨龙A股IPO还在等待过会,但是募投项目已经宣告完成,并于上个月投产。

  去年净利同比下降12%

  山东墨龙表示,公司上述“Ф180mm石油专用管改造工程项目”收益可观,达产后“预计正常年份的投资利润率为26.65%,投资净利率可达到19.99%”。不过《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招股书中看到,近年来山东墨龙的经营状况并不尽如人意。

  2008年首度“闯关”时,山东墨龙给投资者亮出了一份令人满意的成绩单。2008年的招股书显示,从2005年开始,山东墨龙进入了高速成长期,2005年~2007年公司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分别为8522.6万元、1.39亿元和2.00亿元;2006年和2007年的净利润增长率分别高达到63.10%和43.88%。

  但是自2008年下半年以来,全球金融危机导致公司产品需求出现下降;去年和今年,公司油管产品又卷入到美国和加拿大的反倾销、反补贴调查中,各种不利因素最终导致公司自2009年开始,盈利不断下滑。

  2008年山东墨龙实现净利润3.06亿元,较2007年增长52.5%。但2009年公司仅实现净利润2.68亿元,同比下滑12.42%。而在今年上半年,虽然公司主营收入较去年同期增长了47.11%,但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较去年同期增幅并不大,仅略增11.55%。

  在业绩增长放缓的同时,山东墨龙的资金面也开始趋于紧张。2009年,公司全年经营活动现金流仅为9476.99万元,同比大降79.32%;今年上半年,公司更是出现1.64亿元的经营现金净流出。

  昨日午后,《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致电山东墨龙,想更详细了解公司基本情况,但是工作人员表示,董秘正在北京准备公司上会的相关事宜,并且目前处于静默期,不方便接受媒体采访。对于记者关于公司二次上会是否充满信心的提问,该工作人员表示,“这个问题存在着不确定性。”

  另外记者注意到,受山东墨龙上会消息的刺激,山东墨龙H股在本周连续上涨,三个交易日合计涨幅达15.65%,昨日(8月4日)盘中最大涨幅还超过6%,最终上涨4.29%,报收于8.50港元。


  【稿件声明】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严禁转载,违者必究。
  如需转载或了解更多精彩内容,请登录官网:http://www.nbd.com.cn
责编 Cheng.Xu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