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非转基因大豆寻出路 黑龙江豆企抱团“自救”

每日经济新闻 2010-08-04 07:56:00

  在进口转基因大豆(资讯行情)的冲击下,举步维艰的黑龙江省大豆加工企业或迎来一个新的发展机遇。

  昨日 (8月3日),《每日经济新闻》从黑龙江省大豆协会获悉,黑龙江省将对省内160余家大豆加工企业进行有序调整,通过联合、兼并、重组等方式组建几个规模大、竞争力强的企业集团。

  “7月22日,我们就停产了,库存原料用完了,等着新豆上市再开工了。”绥化金龙油脂有限公司的一位负责人告诉记者,眼下离新豆上市还有两个月,即使不停工,加工一吨大豆现在也只能赚10元~20元。

  作为国家重要的非转基因大豆生产基地,黑龙江省大豆种植面积和产量均占全国三分之一以上,商品量占全国的一半以上。但由于农民惜售、国内外大豆价格倒挂等问题,使目前黑龙江97%的大豆加工企业已处于停产、半停产状态。

  在这样的背景下,黑龙江省大豆产业“自救”计划出炉了。记者了解到,该计划要对黑龙江省160余家加工企业进行有序调整,重点扶持那些技术创新能力强、产业关联度大、辐射面广、具有较强竞争力、节能环保的龙头企业。

  一位知情人士透露:“目前还不确定哪几家将被合并,但在当地规模较大的加工企业里,只有九三集团和哈尔滨工大集团两家是国企,两者之间不可能合并,但很可能会收购兼并一些规模较小的加工厂。”不过,由于黑龙江的大豆加工企业以民营为主,且各自为战,产业整合的难度很大。

  此外,《每日经济新闻》从一位消息人士处获悉,“中储粮正准备在黑龙江省建一个油脂加工厂,只加工非转基因大豆,规模预计不小。”


  【稿件声明】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严禁转载,违者必究。
  如需转载或了解更多精彩内容,请登录官网:http://www.nbd.com.cn
责编 Cheng.Xu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