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李嘉诚700亿港元收购法国电力 将控英国1/4供电

每日经济新闻 2010-08-03 08:33:00

  赚了本地市场的钱,中国香港地区首富李嘉诚向海外扩张趋势也愈发明显。近日,其财团以57.75亿英镑(约700亿港币)收购法国电(600795)力公司(EDF)在英国的电力网络,从而控制英国1/4的电力分销渠道,而该收购也将成为李嘉诚的长江集团史上最大金额的收购项目。

  据悉,双方已于7月31日凌晨签订协议,其财团以57.75亿英镑 (约700亿港元)击退由阿布达比投资局、加拿大退休金计划投资局及澳洲麦格理集团组成的财团,向法国电力集团(EDF)收购旗下英国电力网络业务EDFEnergy的100%英国受规管及非受规管电网资产,发出不可撤回要约书。

  李氏财团史上最大收购

  这是长江集团历史上最大金额的收购项目。

  在新闻发布会上,李泽钜指出,这是少数参与国家输电网投资的家族企业,因为此前集团一直储备“子弹”,只有有足够的“子弹”才有机会参与投资如此大额项目。

  据悉,此要约书仍须EDF与欧洲工务委员会完成咨询后,再落实是否接纳,预计于今年10月24日前会有决定,但还需取得长建及港灯独立股东批准。

  根据双方的“分手费”安排,如果卖方在10月24日前尚未向长建等一方发出接纳通知,便须赔偿最多500万英镑(约6060万港元);相反,卖方接纳,却未能获长建及港灯独立股东之批准,卖方可获1亿英镑(约12.12亿港元)的终止费,若欧盟反对交易,竞投方亦需支付5000万英镑(约6.06亿港元)的费用作为卖方磋商建议交易所涉时间及费用的补偿。李泽钜指出,卖方向他们表示,欧洲工务委员会应该不会对此交易造成阻碍。

  收购完成后,资产将被李嘉诚财团控制的几家公司分别持有。长江基建集团有限公司(01038,HK)与香港电灯集团有限公司(00006,HK)的联合公告称,长建持有40%,港灯持有另外40%,李嘉诚基金会则拥有剩下的20%。李嘉诚基金会为李嘉诚私人持有的基金,而他本人同时也是长建与港灯的主要股东——长江实业 (00001,HK)与和记黄埔(00013,HK)的主席。

  据了解,在近700亿港元的总收购价中,长建及港灯要分别承担280亿港元,目前长建手头现金达100亿港元,零负债;港灯手头现金约47亿港元,负债率约4%。李泽钜当日于记者会上也强调,此项目已于英国获多间银行安排融资,长建及港灯均无资金压力,项目投资回报与长建一直以来的要求收购有两位数字回报率相当,市场估计约15%。

  将控制英国四分之一供电

  据了解,EDF总部设于巴黎,是欧洲最大的电力生产商,其在英国的电力网络为英国南部和伦敦地铁、英吉利海峡隧道等主要基础设施供电,占整个国家总供电量四分之一,为该国最大的配电商。此外,EDF在当地以商业合约形式,从事为私人设施提供配电服务的非受管制业务。

  也就是说,此次收购完成后,李嘉诚将控制英国四分之一的电力分销。外媒援引一位熟悉情况的消息人士称,英国的反垄断监管机构并没有因此而感到不安。

  长江基建副主席叶德铨在记者会上还表示,预期此次收购将使公司在英国的业务规模翻番,而该公司仍在澳洲、英国、加拿大寻找投资机会,只是交易规模不会像这次这么大。

  从李氏财团近年来几笔大的收购来看,李嘉诚集团向外扩张趋势明显。2007年10月长建以50亿港元收购加拿大能源公司 TransAltaPower的全部已发行基金单位,TransAltaPower旗下TransAltaCo-generation拥有加拿大6家电厂的权益;2006年6月和记电讯国际以4.5亿美元(约35亿港元)购入印度第四大移动电话运营商——HutchisonEssar5.11%股权;2005年6月,长建以5.575亿英镑购入英国NorthernGasNetworks40%股权,港灯也以2.773亿英镑购入该公司19.9%股权。


  【稿件声明】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严禁转载,违者必究。
  如需转载或了解更多精彩内容,请登录官网:http://www.nbd.com.cn
责编 Cheng.Xu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