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光伏发电有望成为单位土地面积财富输出高效形式

每日经济新闻 2010-07-30 07:45:00

  “18亿亩耕地大概能产出5亿3千万吨左右的各种粮食,平均一亩高产田一年输出的总财富也不超过3000元~5000元。如果架设光伏发电,理论上每亩土地每年在标准光照强度1千瓦辐射能下,总体转换效率为15%的时候,就可以发出20万度电,也就是说,相当于10万元~20万元的财富价值。”

  近日,《能源革命:改变21世纪》一书合著者全国政协常委、通威集团董事局主席刘汉元先生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过去常用粮食产量来衡量土地的价值,而未来,将有可能是用太阳能光伏转换效率来衡量土地的财富价值。

  刘汉元表示,“目前而言,一亩高产田一年输出的总财富也不超过3000元~5000元。这还不包括当期的化肥投入、人工投入、水资源消耗和环境等其他代价。如果在一亩的面积上,有效地架设光伏发电,总体转换效率为15%~18%的时候,每一个不同的地方,每年将输出10万~20万千瓦时电能,折算成0.5元一度电,相当于每一亩每一年输出5万元~10万元的价值。不少地区的商业用电超过1元,那么,这种价值还会成倍提升。这也意味着,单位土地面积光伏发电输出的财富价值是高产农田的几十倍甚至近百倍。”

  据悉,地球的太阳辐射能资源分布主要受两大因素影响:一是纬度,二是气候。纬度决定了日照时间,也影响辐射强度;气候则主要影响日照强度。虽然中国西部很多地区都面临很多诸如山高、路陡、贫瘠等自然条件限制,开发的效率受到了一定影响。但这些地方在我国纬度和气候两个因素上具有重要优势,具有大量可以高效发展太阳能电池的荒山、坡地、草原、戈壁、沙漠等土地资源。

  对此,有专家计算,如果太阳能电池的转换效率为15%,并以这些土地每年日照时间为2000小时计算,每年每亩土地的太阳能就可以得到15.1万千瓦时到18.6万千瓦时的电能,这就相当于50吨~62.5吨标准煤的发电效果。如果电价以每度0.5元标准计算,则相当于1亩土地可以创造5万元~10万元的财富;如果电价以1元标准计算,则1亩土地可以创造10万元~20万元的财富。目前1亩土地每年仅可以创造相当于平均0.3吨粮食当量 (按照2009年全国18亿亩耕地生产5.3亿吨粮食计算)的财富价值,以每吨粮食5000元计算,相当于1亩土地直接创造财富价值1500元。这样对比,1亩土地用来进行太阳能发电,土地的价值远远高于通过生产粮食产品获得的财富,二者之间有33倍~133倍左右的巨大财富差异。

  刘汉元强调,我们所说的土地,不是指通常意义上说的良田沃土,仅仅是指西藏、新疆、甘肃、青海、内蒙,或四川的甘孜、阿坝、凉山等中国西部光照强烈的荒山、荒坡、草原、戈壁、沙漠等国土资源,用这些地方来发展太阳能光伏发电,中国就基本能够解决未来的能源问题。

  在西南地区,即使每亩土地能够得到的太阳能平均比西北部地区少三分之一,平均每亩土地也能得到约11万千瓦时的电能。

  刘汉元表示,如果西部地区不断地生产和提供有效能源,可以使当地跟上东部地区的经济发展速度、甚至超越中东部的人均收入水平。同时,对中东部地区经济的发展可以通过西电东输,源源不断地将能源提供给中东部地区,不再烧或少烧石油、煤炭、天然气,或者用20年乃至50年的时间逐渐地用清洁的电能方式来逐渐取代传统的能源发展,这样既解决了中西部地区的平衡发展,又解决了中国资源相对贫瘠的现状,真正使东、西部地区平衡发展。

  对此,有专家分析,利用光照强烈的我国西部荒山、坡地、草原、戈壁、沙漠等发展太阳能,将是我国未来新能源革命的根本方向。在未来的太阳能电池时代,中国必须对单位面积土地的财富输出价值进行重新思考和评估。

  过去更多是用粮食产量来衡量土地的价值,而未来,将有可能是用太阳能光伏转换效率来衡量土地的财富价值,这点对我国西部地区尤其具有重要意义。


  【稿件声明】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严禁转载,违者必究。
  如需转载或了解更多精彩内容,请登录官网:http://www.nbd.com.cn
责编 Cheng.Xu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