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巨人总裁:网游营销创新 百度提供多样化数据工具

每日经济新闻 2010-07-29 08:16:00

  去年年中,巨人开始了项目公司化的改制,到去年该公司内部由项目核心团队出资49%,巨人网络出资51%设立的5家项目子公司已经在上海挂牌注册。“如果表现优秀,达到标准,我们支持项目分拆上市。”刘伟当时接受采访时所说的话里似乎代表着“家长”对“孩子”美好未来的期许。

  在内部项目公司化改革的同时,巨人网络去年初还推出针对外部创业团队的“赢在巨人”计划,给予加盟者资金、研发、运营等各方面的支持。运营近一年来,巨人该计划合作模式既有全资收购模式,也有参股模式。

  巨人的这一系列改革背后有着其指向研发、运营效率提升和彰显激励的逻辑。今年二季度,巨人前期革新的果实开始成熟,《万王之王3》和“赢在巨人”作品——杭州雪狼软件的《仙途》开始走向公测。

  随后,巨人开始了新的管理激励动作——本月开始,巨人在公司内部启动了针对技术人员的“双向晋升发展通道”。

  今年初以来,网游业掀起了一股挖角之风,在高管跳槽频繁之外,研发团队“成建制”被挖也屡见不鲜。巨人董事长史玉柱尽管此前表态称人才流动十分正常,但现在看来,巨人也正强化其“引才留人”的吸引力。

  商业模式革新

  “道具收费模式在游戏的公平性方面存在缺陷,我们近年来也一直在探索,并率先进行变革。”

  今年3月份公测的《绿色征途》不仅是国内首款绿色网游大作,也是首款关注非付费玩家利益的网游。

  刘伟透露,《绿色征途》月底即将推出首部资料片《出骑制胜》,这也是国内首部为非付费玩家打造的资料片。

  她表示,相信对过去道具收费商业模式的这些探索,在改善游戏公平性方面具有明显效果。

  “从玩家的反馈来看,也证明了我们的判断。我们目前还在紧张筹备的《征途2》,在商业模式上有了更大的革新,目前外界关注度非常高。我们相信这些新的玩法、以及商业模式的调整都有利于推动网游行业发展。”

  史玉柱对此总结得甚好:网游业必将进入一个“薄利多销”的时代,“得非付费玩家者得天下”。

  巨人5月公布的今年一季度财报里已经显示出了新模式开始发挥积极作用的迹象,季度ARPU值同比下滑26.6%,环比降8.5%;活跃付费账户数量同比增长11.0%,季环比增20.6%。

  轻量化应用,低廉化消费,按照这一逻辑,巨人将其战略布局视野投射到了网页游戏领域。今年初,巨人就出人意料地拿出了第一份网页游戏产品《黄金国度》,并与《绿色征途》一道与腾讯开展联合运营。

  刘伟强调:“我们相信,开放合作是行业发展的大势所趋。今年我们在联合运营方面取得的成果让人满意,巨人对于合作一直持开放心态,在合适时机不排除会继续在其他产品上尝试联合运营。未来我们会继续立足于自主研发的核心战略,并积极探索各种有利于我们产品业务的合作。”

  此外,巨人对于移动互联网上的娱乐应用也表达了关注。无线互联网概念火了那么多年,在3G时代到来后,它的时代也终于到来了。苹果公司近年来推出的iPhone、iPad等一批革命性的时尚电子产品,也加快了无线互联网应用在中国以及全球市场的普及。

  “我们关注到,有不少同业已经开始了在无线互联网领域的尝试,我们也密切关注这一领域,时机成熟时将与外界进一步沟通,”刘伟说。

  营销工具复合

  管理机制与商业模式演进的同时,巨人还在推动营销手段的复合化进程。

  从汉卡到保健品行业,再到网游,“营销高手”史玉柱以其手握强悍的营销推广团队而著称。《征途》当年在全国各级市场的强悍线下推广能力以及 “十万地推大军”的名头至今令业界记忆犹新。史玉柱此前曾对笔者透露,至今“黄金搭档”团队在线下地推方面仍在为巨人提供协助。

  刘伟也坦陈,地推是巨人的传统优势资源,它的市场能力一直被业界广泛认可。这几年,越来越多的公司也开始使用地推方式,并搭建自己的团队。

  巨人在巩固这一传统优势的同时,也在不断探索新的推广模式。比如线上,大力关注百度联盟、网吧媒体等具有长尾效应的媒体。

  此外,值得注意的是,随着娱乐业与游戏业的融合度越来越高,尽管史玉柱此前曾表示“巨人永不找代言人”,巨人今年也在《万王之王3》、《仙途》等游戏中先后启用了内地明星代言。

  史玉柱3月份接受媒体专访时透露,他与华谊兄弟(300027)董事长王中军已经有过初步沟通,打算开展“游戏+电影”的合作,不过这一计划尚在初步商谈中,还未进入实质执行阶段。

  “效果非常不错,我们会继续加大在这些领域的探索力度,”刘伟说。

  从地推到长尾效应网络媒介之外,巨人还在强化其基于搜索的互联网营销模式。现在,由于玩家对搜索引擎的依赖,搜索已逐渐形成网络游戏产业链条上不可分割的一环,成为玩家获取游戏信息的首选通道,也基本覆盖了玩家游戏体验的主要环节。从玩家的产品认知、试玩到开始应用、分享等,各阶段的行为在搜索中都能得到完整的再现。搜索营销在快速聚集大量网游玩家的同时,也深入洞察玩家的兴趣点,这一点与游戏厂商进行网络营销的首要任务高度吻合,有助于铸造一个更为高效的整合营销平台。

  刘伟表示,百度是全球最大的中文搜索引擎,这些年一直致力于满足中国网民的需求。目前百度提供的产品非常多样化,网游是其中非常受网民关注的领域之一。“百度指数、百度风云榜等一些热门产品,从关注度、意见反馈等方面提供了诸多真实而又有集约价值的数据工具,给网游企业了解玩家、改善产品等提供了一个很好的途径。


  【稿件声明】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严禁转载,违者必究。
  如需转载或了解更多精彩内容,请登录官网:http://www.nbd.com.cn
责编 Cheng.Xu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