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铁道部回应网民质疑:11条高铁客座率达101.7%

每日经济新闻 2010-07-29 07:24:00

  被认为票价较贵的高铁上座率其实并不低。在昨日举行的中国高速铁路成就暨第七届世界高速铁路大会新闻发布会上,铁道部透露,中国高速铁路运营以来始终保持客流旺盛的状态,部分线路上座率可达160%~180%。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此前网上盛传沪宁高铁上座率低,有的车厢甚至只有一名或者数名旅客。

  11条高铁上座率良好

  目前我国投入运营的高速铁路已达到6920公里,正在建设的高速铁路有1万多公里。

  铁道部表示目前我国高速铁路运营状况总体很好,除了设备质量可靠、运输安全稳定外,经营状况良好。

  统计显示,目前全国铁路每天开行高速列车1000列左右。共有11条开通运营的高铁线路,平均上座率达101.7%。

  铁道部运输局综合部主任李军昨天表示,高速铁路运营以来始终保持客流旺盛的状态,从统计数据上来说,高速铁路和既有铁路客座利用率可谓基本持平。

  李军举例说,京沪城际铁路自7月1日开行以来累计运送453万人,日均运送旅客16.8万人次,上座率达到121.7%。而既有沪宁线上座率为124%。

  武广高铁七月份以来的上座率是101%,也与既有线路客座率基本持平。而甬台温、温福、合宁、合武等线路的上座率甚至达到160%~180%。

  昨天,有网友质疑上述数据是否可理解为“高铁趟趟超载”?《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一位铁路内部人士处了解到,与公路“超载”的定义不同,超过列车定员并不意味着存在安全隐患。

  李军表示,到2012年,我国铁路营业里程将达到11万公里以上,其中新建高速铁路将达到1.3万公里。到2020年,铁路营业里程将达到12万公里以上,其中新建高速铁路将达到1.6万公里以上,加上其他新建铁路和既有线提速线路,我国铁路快速客运网将达到5万公里以上,连接所有省会城市和50万人口以上城市,覆盖全国90%以上人口。

  此外,李军还表示,网上订票的铁路售票系统正在积极推进,不久的将来就可实现网络订票。

  两年内高铁还将投入8000亿

  欲完成如此庞大的铁路建设计划,资金支持必不可少。

  铁道部刚刚发布的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全国铁路投资金额为2713.7亿元,完成全年计划投资的33%。

  有媒体测算发现,如要完成全年8235亿的投资计划,今年下半年还需完成铁路投资5521.3亿元,平均每月要投资920亿元,平均每天要投资30亿元。

  一个侧面或许可以说明这笔庞大资金的走向。

  铁道部总工程师何华武昨天透露,将于2012年前建成通车的京沪高速铁路预计总投资达2209亿元人民币。刚刚过去的2009年,京沪高铁已完成投资640.7亿元。

  铁道部总经济师余邦利则透露,为实现2012年中国新建高速铁路里程达1.3万公里的目标,尚需投资超过8000亿元人民币。

  无独有偶,民生银行(600016)在日前发布的 《2010年中国交通运输业发展报告》中认为,我国铁路建设资金来源中,债务融资的比例已经由2005年的48.83%,上升为2009年的超过70%。2009年铁道部的资产负债合计预计超过1万亿元,资产负债率为55%以上,预计2012年超过70%。

  资金缺口或许能为民资的进入提供相对便利的条件。在新36条鼓励民间投资的分工安排中,多项涉及了铁道部的体制改革。

  余邦利表示,铁道部从2005年一直在鼓励支持和引导非公经济参与铁路建设经营,全面开放了铁路建设、客货运输、制造以及多元经济四大领域,目前效果良好。在这一轮的大规模铁路建设和现代化装备中,亦有不少民营企业参与其中。


  【稿件声明】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严禁转载,违者必究。
  如需转载或了解更多精彩内容,请登录官网:http://www.nbd.com.cn
责编 Cheng.Xu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