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十二五”将出台资源利用专项规划

每经网 2010-07-26 10:16:59

  每经网7月26日北京电(每经记者 宛霞) 日前,国家发展改革委、科技部、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土资源部、住房城乡建设部、商务部联合发布了《中国资源综合利用技术政策大纲》公告(下简称《大纲》)。昨天,国家发展改革委有关负责人回答了记者的提问。

  该人士表示,资源综合利用是解决可持续发展中合理利用资源和防治污染这两个核心问题的根本途径,《大纲》的制定,对提升我国资源综合利用技术水平,保障资源的高效、合理利用,促进我国经济“高消耗、高排放、低效率”的粗放发展方式转变,引导和推动各地开展资源综合利用。

  《大纲》从内容上涵盖了矿产资源利用、工业、农业、城市生活废弃物等社会各个方面的综合利用技术,在技术的选择上重点鼓励利用量大、应用面广、环境影响大的资源综合利用技术。

  据悉,国家发展改革委已着手准备组织编制“十二五”资源综合利用专项规划,逐步完善资源综合利用有关法规标准,完善《资源综合利用企业所得税优惠目录》、增值税优惠等税收政策;制定完善鼓励资源综合利用的投融资、价格政策。

  整个“十二五”期间,国家将重点推进共伴生矿产资源的综合开发和高效利用,提高石油、煤炭等能源矿产的共伴生资源的综合利用能力和水平,重点开展黑色、有色、贵金属和稀有稀土金属矿产共伴生资源的多元利用、梯级利用和高值利用,推进废弃电子电器、废旧轮胎(橡胶)、废旧纺织品、废塑料、废旧零部件等可再生资源的回收利用等。

  统计显示,2008年,我国工业固体废物综合利用量为12.3亿吨,综合利用率达64.3%,比2000年提高了12.5个百分点,其中粉煤灰、煤矸石、冶炼废渣综合利用率分别达67%、55%、85%,基本实现了由“以储为主”向“以用为主”的转变。矿产资源综合利用水平有所提高,目前矿产资源总回收率已近35%,共伴生矿产综合利用率已近40%。
 

责编 刘坤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