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最差资管出炉:上海证券理财1号3年损失近50%

上海证券报 2010-07-24 10:00:05

  距离上海证券旗下资管理财产品“上海证券理财1号”的到期清盘日还剩下最后不到两个月的时间。对于在推广期就认购“上海证券理财1号”的投资者而言,坚守近三年换来的却是资产萎缩将近一半,这样的结果显然令人难以接受。是割肉赎回还是追加补仓,这成为一道两难的选择。

  “上海证券理财1号”21日公布了2010年二季度资产管理报告。在这份报告中,“管理人报酬”这一栏再次尴尬地空缺。“上海证券理财1号”的资产管理合同约定,该集合计划管理费的费率为0,管理人若想获得报酬,至少要将产品的年化收益率做到4%以上。但遗憾的是,自2007年9月17日集合计划成立以来,“上海证券理财1号”净值超过1的工作日仅有19天。由于业绩表现不佳,“上海证券理财1号”存续期间几乎没有从投资者处获得的 “工资”。

  截至今年6月30日,“上海证券理财1号”公布的净值为0.5109,半年跌幅达20.51%,在一百余只券商集合理财产品中排名倒数第七。若从产品成立之日算起,其累计净值跌幅达48.91%,在所有集合理财产品之中倒数第一。值得一提的是,同期业绩最好的券商集合理财产品“东方红4号”净值增长逾45%。

  或许是因为深套,自2009年起,投资者就几乎放弃了赎回“上海证券理财1号”的想法。从其披露的报告进行简单推算,确实存在一批该产品的“死忠”,即将持有满三年。

  但值得一提的是,尽管业绩下滑严重,但“上海证券理财1号”的赎回情况并不严重。公开信息显示,“上海证券理财1号”的首发规模是4.19亿份,截止2010年6月30日,其份额仍有3亿份。业内人士表示,投资者“死扛”不赎回的重要原因之一,是管理人在合同之中约定了补偿条款。

  “上海证券理财1号”成立公告显示,其管理人上海证券有限公司自行认购人民币2097.1万元。集合计划成立满三年时,这笔资金将为委托人承担有限责任,具体来说,当集合计划成立满三年时,如份额净值+持有期累计分红<份额面值时,管理人将用自有资金认购的集合计划份额总值弥补持有满三年的委托人认购份额的差额损失,按持有满三年的委托人认购份额同比例进行补偿,直至认购金额用完为止。

  对于“上海证券理财1号”的管理人而言,似乎并不愿意以“最差资管计划”的形象结束该产品。5月下旬,上海证券提出在产品三年存续期满之后,继续展期三年的方案,试图希望在“加时赛”中翻本。

  上海证券提出,管理人继续投入占本集合计划展期后总资产规模5%的自有资金对同意展期并自展期之日起持有满三年的份额承担有限责任;对本集合计划推广期认购的委托人,且其自展期之日起持有满三年的,仍然按照份额面值1元计算差额损失,并进行有限补偿。

  截至记者发稿,“上海证券理财1号”的展期申请仍未得到证监会批复,其是否能够成功完成“自我救赎”,还存在较大的不确定性。但看起来,“上海证券理财1号”开始下了重注,希望就此转运。 2010年二季度资产管理报告中显示,截至6月底,“上海证券理财1号”股票仓位高达84.81%,第一大重仓股百利电气占其仓位的9.78%,第二大重仓股天邦股份也占其仓位的9.30%。百利电气7月大涨近14%,是7月份少数创出历史新高股票之一。
 

责编 方琛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