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柯达富士被中消协点名 因不合技术要求

每日经济新闻 2010-07-23 08:07:00

  中国消费者协会7月21日公布了对14家企业14款普及型数码照相机比较试验结果,其中,柯达、富士两款产品均不符合相关技术要求,被中消协点名。

  昨日(7月22日),富士中国公司接受《每日经济新闻》采访时表示,该款产品已通过相关质量认证,而柯达方面则未对此事作出回应。

  此次比较试验结果是由中消协工作人员以普通消费者身份随机在市场上购买了14家企业生产的14款数码照相机样品,并委托上海市质量监督检验技术研究院完成。此次抽取的品牌包括松下、爱国者、宾得、富士、索尼、尼康、奥林巴斯、三洋、明基、三星、柯达、卡西欧和佳能等14款相机。

  本次比较试验发现,柯达KODAKEasyShareM420样品液晶取景范围超过了实际所拍摄的画面,取景视场超过实际所拍摄的画面的范围2%,取景不完整。这个现象不符合JB/T10362-2002《数码照相机》中“液晶取景器的取景视场应完全包括在实际所拍摄的画面内”的要求。另外,检验还发现富士FUJIFILMFINEPIXZ30样品没有达到GB4943-2001《信息技术设备的安全》标准的要求,消费者使用时存在安全隐患。

  此次比较试验结果还显示,14款数码照相机中,仅有6款数码照相机说明书标注了可拍摄张数。

  昨日,记者就此联系了被中消协点名的两家企业。富士中国公司对此表示,富士该款产品已通过国家级认证机构中国质量认证中心 (CQC)的强制性产品认证 (查询证书号2008010907305740),该中心采用的认证标准之一正是《GB4943-2001》。

  富士方面还表示,公司正在向中消协及上海市质量监督检验技术研究院了解他们对该充电器进行比较试验的具体方法,但还未得到对方的回复。

  而另一家被点名的企业柯达则选择了沉默,昨日截至记者发稿也未对此事作出回应。

  昨日,家电产业专家、中国电(600795)子商会副秘书长陆刃波表示,由于相机新行业标准缺失,企业存在虚标的情况、售后服务,这次抽检的只是个别样品,实际上,数码相机存在不同程度的质量问题较为普遍。

  据中消协透露,2010年,数码照相机新的行业标准即将颁布实施。

  “新的行业标准出来后,将更好地对相机行业进行规范,避免了企业说什么就是什么。”陆刃波表示。


  【稿件声明】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严禁转载,违者必究。
  如需转载或了解更多精彩内容,请登录官网:http://www.nbd.com.cn
责编 Cheng.Xu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