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工信部:钢企面临重组 将从800家压缩到200家

每日经济新闻 2010-07-21 07:28:00

  7月20日,在国新办召开的上半年工业通信业经济行情况新闻发布会上,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原材料工业司司长陈燕海称,力图通过联合重组、淘汰落后产能,实现大幅度减少钢铁企业数量,将现在约800家钢企大幅减少至约200家。

  而针对外界的争论,工信部新闻发言人朱宏任否认了中国经济将“二次探底”的说法,他称中国工业增速全年将超过11%。

  钢企面临大规模重组

  根据不完全统计,目前我国有上千家钢企,其中上规模的大中型钢企有70多家。

  6月下旬,国务院指出,要培育形成6~7家具有较强实力的特大型钢企集团,力争到2015年国内排名前10位的钢企产量占全国产量的比例从2009年的44%提高到60%以上。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获悉,工业和信息化部上周出台钢铁行业生产经营规范条件,对钢企在环保、能耗、生产规模等方面做了一系列准入规定,其中,将钢厂生产规模的准入门槛设定为——2009年普钢企业粗钢产量100万吨及以上,特钢企业30万吨及以上,且合金钢比大于60%(不含合金钢比100%的高速钢、工模具钢等专业化企业)。此举被视为治理中国钢铁业产能增长过快和管理不完善的一记重拳。

  在昨日,新闻发布会上,陈燕海称,通过执行规范条件,力图进一步规范钢铁行业的生产经营秩序,按照生产经营规范所提出来的质量、环保、能耗、装备、安全、企业责任以及生产规模进行规范,同时大幅度减少钢企。

  规范条件的执行方面,工信部规范条件将作为有关部门核准和备案项目的一个依据,以控制钢铁业投资和产能过快增长;同时将该规范条件作为合理配置矿石资源的依据;并积极引导银行的贷款和社会投资的投向和投量。

  否认经济“二次探底”

  对于中国经济二次是否探底的争论一直在进行之中。在昨天的新闻发布会上,工业和信息化部新闻发言人朱宏任就此表示,工业增速的回落既有去年基数影响,也是主动调控的结果,因而中国经济不存在“二次探底”的可能。

  据昨日工信部公布,6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3.7%,增速环比回落2.8个百分点,是今年以来月度增速回落幅度最大的一个月。

  “增速回落不仅是适度的,也有利于促进工业结构调整和发展方式的转变,有利于保持工业经济平稳较快地发展。”

  朱宏任表示,稳定宏观政策、巩固和发展经济继续回升向好的形势仍然是下半年经济工作的主要基调。

  下半年经济政策的主要取向还是保持经济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同时也增加宏观调控的针对性和灵活性,区分轻重缓急,防止各种不利的因素产生叠加效应。

  朱宏任具体分析称,考虑去年基数因素,工业经济运行态势基本平稳。去年一季度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为5.1%,二季度增速为9.1%;相应今年一季度增速为19.6%,二季度为15.9%。

  从月度走势看,受去年上半年增速逐月走高的影响,今年6月份增速从头两个月的20.7%逐月回落到为13.7%,其中6月份增速比5月份回落2.8个百分点,是今年以来回落幅度最大的一个月。基数提高对今年6月份增速回落影响占65%左右。

  从宏观调控的效果来看,朱宏任认为,政策因素对抑制部分高耗能行业过快增长势头产生了积极作用。上半年六大高耗能行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7.2%,比一季度减缓2.4个百分点。


  【稿件声明】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严禁转载,违者必究。
  如需转载或了解更多精彩内容,请登录官网:http://www.nbd.com.cn
NextPage

  工业增速全年超过11%

  不过,朱宏任指出,尽管经济形势总体回升向好,但是经济运行中面临的困难、问题还不少。

  其一,能源、原材料价格在上半年出现了较大幅度的波动;其二,用工压力特别是工资成本的压力增加表现得比较突出。今年以来长三角、珠三角等沿海地区劳动力工资水平普遍上调了20%~25%;其三,小企业反映的融资难问题与去年相比明显增加,另外有一些以外销为主的加工制造企业特别是劳动密集型企业对宏观环境的变化更趋敏感,现在接大单、长单都心有余悸。其四,虽然外需正在逐步恢复,但世界经济复苏的基础还相当脆弱,快速回升的出口形势具有不确定性,特别是在下半年这个情况表现得更为突出。

  从全年运行趋势看,由于受去年全年“前低后高”走势影响,预计下半年工业增速将有一定程度回落,全年增速可超过年初提出的11%预期目标。

  同步播报

  商务部:外贸新政近期出台

  7月20日,在商务部召开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上,新闻发言人姚坚指出:对外贸易在去年基数较低的基础上快速恢复,但形势依然复杂严峻,今年后期发展形势不容乐观。上半年,我国进出口总13549亿美元,同比增长43.1%。其中,出口7051亿美元,增长35.2%,比2008年同期增长5.7%;进口6498亿美元,增长52.7%,比2008年同期14.2%。

  与此同时,上半年,我国对外承包工程业务新签合同额549.4亿美元,同比下降15%;累计派出各类劳务人员19万人,较上年同期减少0.4万人。

  上半年,我国共遭受贸易救济调查案件38起,加上前两年高发的案件裁决延续执行,多起案件的累积效应对今后一段时间出口的影响不容低估。

  姚坚表示,外需增长势头放缓、企业成本压力明显增加、贸易摩擦形势依然严峻等国内外因素叠加聚合,使后期外贸发展形势不容乐观。

  针对温家宝总理在西安和外资企业以及德国企业会谈过程中,德国企业认为在政府采购中遭遇不公平态度的问题,姚坚也给出了回应。

  他表示,无论是中国市场实际的开放度还是开放的领域方面都是领先的。在市场的机遇上,我们有统计表明55%的机电产品的国际招标都是外资企业获得;在投资环境和投资审批上,我们花了大量的力气下放了90%的审批权限,审批时间大大缩短。

  而对于会否在近期出台一份加快转变外贸发展方式的意见。姚坚透露,已经初步制定出一个方案,进一步促进进口,进一步促进出口与海外投资的结构优化,进一步促进贸易增值链的延伸,我们也正在会同有关方面细化和完善相关政策措施。

  他同时表示,在研究和讨论过程中,将更多地关注如何进一步促进出口与进口的协调发展,加强进口的作用;如何进一步实现贸易市场的多元化,不仅是传统的欧美日市场,还要关注新兴市场;如何把传统的贸易出口与海外投资经营结合起来;如何关注品牌、营销和售后服务等等。


  【稿件声明】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严禁转载,违者必究。
  如需转载或了解更多精彩内容,请登录官网:http://www.nbd.com.cn
责编 Cheng.Xu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