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农行今日登陆A股 首日表现牵动投资者神经

证券日报 2010-07-15 08:23:02

        7月15日,中国农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将正式登陆沪市。

  根据农行披露的上市公告书显示,本次农行A股定价为2.68元/股,若绿鞋全额行使,农行将以221亿美元募资规模成功问鼎全球最大IPO。

  自2003年年底启动的中国国有商业银行股改工作,正式进入收官阶段。

  引入绿鞋备战破发

  中国农业银行是新中国设立的第一家商业银行,也是改革开放后第一家恢复成立的国家专业银行。截至2009年12月31日,农行资产总额88825.88亿元,占全国银行业资产总额的11.3%;贷款总额41381.87亿元,占全国银行业贷款总额的9.7%;存款总额74976.18亿元,占全国银行业存款总额的12.3%。

  农行本次公开发行,如不考虑行使A股发行超额配售选择权,本次A股共计发行222.35亿股,发行价格2.68元/股,募集资金总额约为595.91亿元。扣除发行费用,本次发行募集资金的净额约为587.36亿元,高于工、建、中三行。

  若绿鞋全额行使,农行A股发行规模将达到255.7亿股,申购冻结资金约为4,803亿元;加上H股发行的292.2亿股,农行将以221亿美元募资规模,如同之前市场所预料的,成功问鼎全球最大的IPO。

  由于预设有“绿鞋”机制,意味着上市后一旦跌破发行价,中金公司可买入农行股票进行托市。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随着农行IPO的完成以及各上市银行在公开市场上的再融资计划基本兑现,融资造成的资金压力和对目前银行流通股投资的挤出效应将逐步消除。这一轮融资后,上市银行的资本充足率将上升1.5%左右,在信贷规模增速回归常态、高利润进一步补充核心资本的情况下,未来两年的资本消耗基本能得到满足,大部分银行短期再融资压力较小。

  计入指数为大盘注入维稳力量

  农行上市首日的大盘走势,牵动着投资者的神经,也会对指数形成影响。

  农行本次发行完成后3248亿股的总股本(假设将全额行使A、H股绿鞋机制),以及约600亿元的A股流通市值,预计上市后将同工、中、建一样进入各类指数的成分股,而由此带来的“指数成员效应”将对农行自身股价和A股市场产生一定的正面影响。

  市场分析人士认为,农行进入上证综指成分股,将会在一定程度上增强银行板块对上证指数的影响力,而发行价格合理的农行以及已经进入估值底部的银行板块,将成为一股不可小觑的维稳力量。同时,随着农行计入成分股,上证50、上证180、沪深300等系列的指数型基金也不得不被动调仓。届时相关指数基金将不得不买入农行,从而在二级市场构成强劲买盘。

  今年上半年,银行业存款争夺激烈。农行凭借特有的客户基础优势,储蓄存款增量接近4400亿元,稳居四大行首位。对公存款增量仅低于工行,排名第二,存款来源较其他银行更为稳定。据业内人士透露,农行今年上半年各项业务增长形势超出预期,上半年实现净利润可望超过460亿元,同比增长约40%。

  尽管距离中报正式披露尚有一个月的时间,但农行正借助IPO的契机全面发力,业务增长方面的优势已初露端倪,农行“大象起舞”的故事正在拉开序幕。

责编 刘小英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