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上海国资集中迎来一轮整合潮 四公司停牌待重组

中国证券报 2010-07-14 11:24:15

  随着多家上海国资上市公司发布重大事项停牌公告,上海国资重组进入了新的活跃期。目前,上海国资股中共有中华企业(600675)、金丰投资(600606)、强生控股(600662)、上实发展(600748)4家公司停牌等待重组方案出炉。

  新一波重组热潮再起

  进入5月份以来,上海国资股中越来越多的重组意图浮出水面。5月18日,上海地产集团下属的中华企业(600675)和金丰投资(600606)双双公告停牌称,大股东上海地产集团正在研究涉及公司的重大事项;6月17日,上海久事公司旗下的强生控股(600662)又宣布停牌筹划重大事项;7月12日,上实发展(600748)公告,控股股东上海上实(集团)有限公司正在研究涉及公司的重大事项。

  不足两个月时间,4家公司宣布停牌重组,虽不及2008年、2009年重组鼎盛时密集,但无疑点燃了新一波上海国资重组热潮。

  事实上,早在3月份,光明食品集团旗下的上海梅林(600073)发布停牌公告,拉开了上海国资股整合大幕。当时,市场预期,集团旗下的上海爱森肉食品有限公司由于业务接近,有望注入上市公司。虽然公司于4月6日中止了资产重组,并表示3个月内不再筹划重组,但光明食品集团内部人士向中国证券报记者透露,未来集团仍有注入相关资产的考虑,且注入资产还不仅仅是爱森肉。

  此外,上半年上海国资股中也不乏再融资方案。上海仪电控股集团旗下的飞乐音响(600651)向大股东定向增发募资近5亿元,用于收购绿色照明企业;上海汽车(600104)则于6月25日公告定向增发募资百亿元加强自主品牌建设。

  证券化四大路径

  市场人士认为,上海国资国企重组依旧沿袭2007年的改革思路:在资本层面,加快推进资产资本化、资本证券化,并理顺内部资产脉络和结构关系。比如,上海地产集团旗下2家公司的重组很可能是“合并同类项”的行为。

  与此同时,在产业层面,上海国资国企重组则希望利用资本市场,对自身产业结构进行调整,做大做强核心主业,逐步退出非核心业务,飞乐音响和上海汽车的再融资正立意于强化主业。

  这一波上海国资的重组路径则可以从上海市国资委主任杨国雄5月份在上海国有控股上市公司工作会议上的发言寻出端倪。会上,谈及加快推进资本证券化时,杨国雄用了“四个支持”:支持符合条件的企业,以适当方式实现整体改制上市;支持企业对主业板块进行分类整合,按照“主营业务突出、板块归属清晰”的要求,实现单一板块或分板块上市;支持集团公司之间通过并购重组,对同类型的控股上市公司进行资源整合,不断提高产业集中度和核心竞争力;支持企业利用资本市场创新工具,如发行分离交易可转债、创业板上市、中小板上市、分拆上市等,进一步扩大直接融资规模,做强做优主业。从中可见,整体上市、合并同类项、跨集团重组、推进IPO等方式与此前两年的路径一脉相承。

  上半年,此前已经明确方案的重组也继续向前推进:东方航空(600115)通过换股吸收合并*ST上航已经完成;新上海医药(601607)组建;上海建工集团整体上市方案获批。此外,沪版“国新公司”上海国有资本管理公司也于3月底按照原计划成立。

  金融国资改革破题

  随着产业类国企整合的逐步推进和陆续完成,此前尚未过多涉及的金融国资改革被推至台前。

  3月26日,上海市委常委、副市长、市金融国资国企改革发展领导小组组长屠光绍高调表示,要以市场化改革、开放性重组为重要手段,加快上海金融国资国企改革发展步伐。

  数据显示,上海市属16家金融企业国资总资产约3.16万亿元,目前已经上市的有浦发银行(600000)、中国太保(601601,02601HK)、海通证券(600837)、爱建股份(600643)。

  上海有关方面明确,2010年将在三个层面优化地方金融资源配置。

  首先,选择银行、证券和保险行业的骨干市属金融企业,通过其他金融资产盘活注入、引入具有业务协同促进作用的战略投资者、收购整合相关金融资源等方式加快其发展壮大。

  其次,对于目前在行业竞争力处于中游、竞争优势尚不明显的企业,通过吸引国内外著名金融机构、金融资本入股参与重组,进一步提高行业竞争力或加快业务转型。

  第三,根据金融监管部门相关规定,对部分市属金融国资进行调整。主要是结合证监会关于证券公司股东“一参一控”的监管要求,以及解决历史遗留问题的考虑,对市属证券公司的地方国有股权进行优化。

  浦发银行引入中移动作为战略投资者或许可以看作是开头。据悉,目前已有多家大型、行业龙头企业表示希望参股上海骨干金融企业。

  与此同时,除了现有的4家上市公司外,上海市金融服务办主任方星海6月22日表示,过去一年中,一直在协调推进上海银行、东方证券等企业的上市工作。而国泰君安、申银万国在解决了“一参一控”股权问题后也要尽快上市。
 

责编 刘坤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