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上海国资或集中迎来一轮整合潮

上海证券报 2010-07-14 09:19:33

  截至7月13日,上海世博会已开幕74天,剩下110天,参观人数已超过2600万人。在世博会各项工作全面步入正轨之时,世博中担任重要服务角色的上海国资系统的工作重心正悄然转向,推进国资国企改革发展再次提到重要位置。分析人士指出,这意味着今年下半年上海国资整合将步入快车道。

  由世博为主 转为世博与改革并举

  记者获悉,上海市国资委主任杨国雄在7月12日召开的一次内部会议上明确指出,今年下半年工作要突出重点、坚持“两手抓”:一手善始善终抓好办博,一手要坚持不懈抓好发展。既要全力以赴做好剩下110天的世博安保、运营、接待等各项工作,又要提高对下半年经济形势的应变能力,突出“5+1”重点工作,积极推进国资国企改革发展。

  分析人士指出,这标志着上海国资委下半年工作重点的转移。事实上,在上海世博会召开前及开幕后,上海国资系统一直以世博会为工作重心。近期,上海市市领导在上海市委九届十二次全会上也明确下半年要“一手善始善终抓好办博,一手要坚持不懈抓好发展”的工作思路。在此背景下,上海国资委的工作重点将从以服务世博会为主,转为服务世博与推进国资国企改革并重。

  上海国资系统是服务世博会的重要力量之一。据上海国资委有关人士透露,该系统共有20个企业集团在世博园区工作,人员超过万人,承担着世博运营期间园区内后勤保障、会展服务、秩序维护等工作。

  其中,城投公司承担世博供排水任务,申能集团直接参与对世博园区的燃气供应保障、太阳能发电等工作;锦江国际集团、机场集团、久事公司、上汽集团、光明食品集团、交运集团等承担餐饮、住宿、交通等服务工作;而世博集团物流公司、上港集团等则为世博提供物流服务。而承担世博重任的企业集团绝大部分为上市公司的母公司。

  下半年证券化任务重 或现整合潮

  在以服务世博为工作重心的背景下,今年上半年,上海国资系统的国资证券化进程明显放缓,不仅如此,曾停牌重组的兰生股份和上海梅林还意外“搁浅”,这客观上均使得今年下半年国资证券化的任务加重。

  而年初上海国资国企2010年工作会议确定的目标为,2010年上海市属经营性国资资产证券化率将再提高6-7个百分点,由2009年底的25.4%提高到30%以上。分析人士指出,今年证券化率的比例与2009年的8%较为接近,当时有近20家公司相继停牌重组,约有270.54亿元国资实现证券化。

  或许正是因为工作重心的再次转移,近期上海国资证券化步伐有明显加快态势,目前已有上实发展、强生控股、金丰投资、中华企业等4家上市公司因筹划重大事项而停牌。

  与此同时,7月12日会议上提出的所谓突出“5+1”重点工作,也是《关于进一步推进上海国资国企改革发展的若干意见》的核心内容,即推进“企业市场化、开放性重组,充分用好资本市场,进一步完善企业法人治理结构,实行政企分开、推进国资监管全覆盖,认真解决历史遗留问题”。分析人士指出,在此背景下,今年下半年上海国资旗下上市公司或将集中迎来一轮整合潮。

  另据记者从上海市国资委获得的数据显示,今年1-5月,上海市国资系统企业的营业收入、利润同比继续保持增长态势,累计实现营业收入3,662.61亿元,同比增长43.8%;累计实现利润总额225.21亿元,同比增长119.4%。

 

责编 方琛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