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夏粮七年首减产 粮食局为涨价预期退烧

每日经济新闻 2010-07-14 07:19:00

  在今年上半年粮价有所攀升的情况下,又传来我国七年来首遇夏粮减产的消息,使得市场对粮价上涨预期进一步提升。

  值得关注的是,在一片“看涨”声中,国家粮食局却在近一周内以各种形式多次公开表示,不要对玉米(资讯行情)、小麦(资讯行情)价格上涨持过高预期。主产区略增 总产量略减

  7月12日,来自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显示,2010年全国夏粮总产量为12310万吨(2462亿斤),比上年减少39万吨(8亿斤),减少0.3%。

  统计数据显示,华北、黄淮地区的河北、山西、江苏、安徽、河南、山东和湖北等夏粮主产区增产111万吨(22亿斤)。西南地区的云南、贵州两省因灾减产169万吨(34亿斤)。

  统计局分析,尽管今年全国夏粮播种面积继续稳步提高,比上年增长0.1%,但单产比上年减少了0.4%,因单产下降减产粮食56万吨(11亿斤)。

  这是我国七年来首次夏粮减产。在此之前,夏粮总产量从2003年的9622万吨,增至2009年的12349万吨,连续6年上涨。其中,过去两年的年增幅均在2%以上。

  中国社科院农村发展研究所副所长李国祥表示,从市场反馈情况看,种植户和加工企业对减产的实际感受的确比官方公布的数据要明显。

  这种对减产的预期,已经影响企业的行为。以玉米为例,国家粮油信息中心主任尚强民表示,在流动性过剩和市场预计玉米减产的背景下,各类贸易、加工、养殖企业普遍进入了“增加库存过程”。增加“任意库存”推高粮价预期

  对于,市场对粮价不断“看涨”的预期,国家粮食局副局长曾丽瑛在上周末接受央视采访时多次强调“目前粮源充足”,后期市场价格将保持基本稳定。

  记者对比今年2月和6月的数据后发现,在主要粮食作物中,玉米的价格波动最为明显,4个月来平均收购价格累计上涨高达12.9%,仅6月单月就上涨了4.24%。

  对此,尚强民7日在国家粮食网站撰文表示,虽然去年减产,但国内仍不缺玉米,当前玉米价格上涨更多地应该从供求以外找原因。

  他认为,正是由于企业预期减产、增加“任意库存”(即指高出粮食供应系统正常运转所需库存数量的那部分库存),从而推高了粮价。而“任意库存”的变化,基本不在政府的监测范围内,因此成为吸纳巨量玉米的“黑洞”,使人们无法认清真实的供求关系,进一步增强看涨预期。

  “现在还赌价格进一步上涨,冒的风险也太大了。”尚强民认为,偏离真实供求关系的增加库存行为最终是不可持续的。

  除玉米涨价明显外,发改委昨日(7月13日)公布的数据显示,6月份,主产区稻谷平均收购价同比上涨10.42%。此外,由于今年小麦市场价格已经高于国家最低收购价,目前,河南、山东等粮食主产区中储粮公司已经不再收购粮食。

  针对小麦涨价的现象,国家粮食局网站刊登了《不要对小麦价格上涨持过高预期》一文。该文章作者国家粮油信息中心小麦分析师张浩然表示,7月第一周,河北等五大主产省已有一些地区的普通新麦价格冲高后回落,说明进一步上涨动力已不足。目前,很多贸易商收购已非常谨慎,不愿继续抬高价格。


  【稿件声明】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严禁转载,违者必究。
  如需转载或了解更多精彩内容,请登录官网:http://www.nbd.com.cn
责编 Cheng.Xu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