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海关总署:6月份外贸总值创历史新高

上海证券报 2010-07-12 08:41:28

  即使在多重利空政策作用下,6月份外贸总值刷新2008年7月的历史纪录,创下历史新高。

  统计显示,6月份当月我国进出口值2547.7亿美元,增长39.2%。其中出口1374亿美元,增长43.9%;进口1173.7亿美元,增长34.1%。从环比来看,今年6月份进出口较5月份环比增长4.4%;其中出口环比增长4.3%,进口环比增长4.6%。

  海关总署统计司司长郑跃声称,外贸总值创新高比预期提前了近1年,“本来预期是在明年5、6月才会出现。” 这说明我国经济和外贸形势还是很好的。上半年国内企业生产也恢复得很好。

  中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诸建芳认为,6月出口继续高增长,不排除由于出口退税新政使得企业有短期抢出口的冲动;另外,人民币升值预期的实现也使得企业加快当期出口。

  上半年进口增速超出口。上半年,我国进出口总值13548.8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43.1%。其中出口7050.9亿美元,增长35.2%;进口6497.9亿美元,增长52.7%;贸易顺差为553亿美元,下降42.5%。

  郑跃声说,中央政策确定的“内需拉动”对于进口的拉动很大。不论是上半年还是6月份,进口增速都超过出口。这其实是国内经济恢复和内需拉动的一个直接结果。

  据海关统计,今年上半年,在我国进口的主要大宗商品中铁矿砂进口3.1亿吨,增长4.1%,进口均价为每吨111.5美元,上涨47%;大豆进口2580万吨,增长16.8%,进口均价为每吨442.4美元,上涨7.4%。

  6月份的历史新高,也许就是近期的峰值。随着汇率和出口退税影响的扩大、欧债危机影响逐步显现,分析人士普遍认为,自6月以后,出口将开始真正进入“前高后低”轨道。
 

责编 刘坤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