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美国未把中国列为汇率操纵国 表示全球经济复苏仍不明朗

每日经济新闻 2010-07-09 17:40:51

        每经网北京7月9日电(每经记者 由曦) 一拖再拖,美国财政部终于认定中国不是汇率操纵国。

  美国当地时间7月8日,美国财政部正式向国会提交已被推迟数月的2009年下半年度《国际经济和汇率政策报告》(以下简称"汇率报告")。报告认为,包括中国在内的美国主要贸易伙伴均未操纵其货币与美元之间的汇率。

  "这在市场的预料之中,如果美国认定中国汇率操纵的话,以后一定要有行动,美国政府没有必要为自己找麻烦。"清华大学国际问题研究所陈琪教授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

  美国将继续关注人民币汇率

  虽然美国财政部此次没有把中国列为汇率操纵国,但在该报告中涉及中国的部分,美国政府仍然认为人民币存在一定程度的低估,而低估的论据是:中国持续增长的外汇储备、相对于汇率的增长而更快增长的劳动生产率和持续的贸易盈余。

  中国银行总部高级分析师石磊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美国没有把中国列入汇率操纵国是符合市场预期的,但他不认同美国将中国劳动生产率的增长与汇率增长做简单对比,就得出人民币汇率被低估的逻辑。石磊告诉记者,中国劳动生产率增长过快是前年的事情了,美国政府此时再用这个来说事只是一个托辞。

  美国财政部表示其注意到中国在2010年6月19日,宣布继续推进汇率形成机制改革,以使人民币汇率更加灵活和市场化。其认为中国的政策转变是一个显著的进步,但是表示将继续对人民币升值的幅度和速度表示关切。

  美国财政部表示:"在2005年7月至2008年7月之间,中国政府允许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更加市场化,在那个阶段,人民币对美元升值了21.2%。美国政府要继续考量最近的人民币汇率的变动是否会形成会与市场更好的互动,并以此来纠正汇率的低估。"

  经济复苏仍不明朗

  在汇率报告中,美国财政部用了很大的篇幅来描述目前的宏观经济形势。"美国经济已经连续5个季度保持增长,但国内的失业率却依然高企,在2010年6月达到了9.5%,这就要求美国政府注重经济的可持续增长。"

  美国财政部提到,2009年的经常账户赤字为3748亿美元,从绝对值上看,是1999年以来最低的。而经常账户赤字占GDP的比例为2.7%,这是1998年以来最低的。

  在政府减少赤字方面,美国财政部表示随着刺激政策的退出,美国联邦预算赤字将会从2010年占GDP比例10.6%降到2013年占GDP的4%。

  在对世界经济的总体预测上,美国政府认为虽然全球经济已经被从峭壁边缘拉了回来,但是一个可持续的复苏仍然并不明朗。
 

责编 刘小英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