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高耗能行业碳排反弹 推多地气温创新高

每日经济新闻 2010-07-09 07:28:00

  7月6日,北京城气温飙至41℃,有好事者在井盖上打了个鸡蛋,半熟。

  “究竟马路上跑的一辆汽车能给环境增温多少?”中国汽车工程学会的田光宇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说他也不知道,因为还没做过定量统计。

  靠近畅行或堵死在路上的机动车辆,尾气携热浪扑面而来。

  尾气增温

  如果将内燃机效率算作40%,剩下60%通过水箱和其他途径散掉。同时,刹车等也会有一些热量产生,因此进入环境中的热量可以达到70%~80%。

  汽油的热值约为44000千焦/千克,1升93号汽油为0.725千克。而在北京,按百公里12升的汽车,一天行驶一百公里,300万辆在路上。

  北京市统计局最新数字显示,今年1月至2月,北京销售机动车18.4万辆,同比增长20.6%。

  光秃的高楼

  另一个常被提及的都市指代物是高楼。

  清华大学生态规划与绿色建筑研究中心的建筑师张晋伟分析说,单体楼房对城市有加热,但作用不明显。“玻璃幕墙会反射光,建筑群有可能会改变风向,传递热量。不过都只是在局部。”

  “建筑密度和绿化密度的影响要更大一些。”张晋伟说。“就北京的建筑设计而言,这两个指标分别在20%~40%和30%,但不都能严格达到。”

  这些光秃秃的楼墙上挂着的空调,更是直接将温度从室内转移到了外面。北京市园林绿化局公布的数据说,目前,全市屋顶绿化总面积100多万平方米。本年度屋顶绿化的工作任务预计不少于10万平方米。

  但专家指出,北京城区可做屋顶绿化面积超过7000万平方米,空间还很富裕。

  2000年夏季,北京曾遭遇严重热岛效应。持续高温时间超过一周,最高气温曾高达42℃。当年,北京市园林科学研究所采用卫星遥感等方法,建立了北京市热岛分布图和城市绿化现状图。

  图上,在规划市区1040平方公里范围内,强热岛面积达到了53.45平方公里,次强热岛面积为194.43平方公里,热岛总面积占市区总面积的23.91%。

  报告中如此描述——哪里缺绿地,哪里就有热岛。

  今年状况如何?北京市园林科学研究所的一位研究人员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解释,2010年北京城绿化面积占城区比例和热岛效应还未作统计。

  根据2008年已有报道,北京市城市中心区绿化覆盖率已达到43%,在国内大城市中居首位。

  绿化面积居首位的北京尚且为热岛所困,何况其他城市。

  单位GDP能耗反弹

  今年一季度,全国单位GDP能耗同比上升3.2%,不降反升。电力、钢铁、有色、建材、石油化工、化工等高耗能行业的碳排放反弹,更加重了城市生态系统对高温热岛的调节负担。

  城市上空,一座座工厂排出的硫氧化物、氮氧化物、碳氧化物、碳氢化合物等在北京这样的热岛中心区域聚集,“烤”问着里面的人。


  【稿件声明】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严禁转载,违者必究。
  如需转载或了解更多精彩内容,请登录官网:http://www.nbd.com.cn
责编 Cheng.Xu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