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6竞价平台无惧中航信“封杀” 将组团应对

每日经济新闻 2010-07-09 07:18:00

  “开弓没有回头箭。”7月8日,国内一大型机票竞价平台高层说。

  在巨大的利益损失之下,机票竞价平台决定走上前台与中国民航信息网络股份有限公司 (以下简称中航信)正面交涉。“我们6家平台,今日天下通、51book、517na、百拓、票盟、嘉信通将正式组成联盟,商议对策并拟定行动计划。”上述机票竞价平台高层也同时成为联盟负责人。

  此前,由于中国航(601111)信向机票代理商(以下简称票代)发出将清理外挂第三方平台的通知,在民航业内扮演“机票批发市场”角色的竞买平台纷纷称遭到封杀。“今天又有多条连接中国航信系统的配置被停,我们6家平台每天损失的交易量就有5000万元。”上述联盟负责人称。

  中国航信投资者关系部门人士则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公司将在近日内就此事发出正式声明。

  组成联盟:无惧中国航信

  中国航信的一纸通知,让依附于民航庞大产业链上的机票竞价平台,成为受冲击最大的一环。

  在这份向机票代理商发出的通知中,中国航信称近期将对外挂第三方平台的票代做停机处理,且不予任何理由恢复,票代们被要求不允许擅自使用未经中国航信认证的其他设备接入中国航信计算机分销系统。

  “我们受到的冲击非常大。”有机票竞买平台高层告诉记者,通知发出后,此前通过“配置”连接中国航信系统的竞买平台发现,自己原有的“配置”被大批量停止,以致于不得不通过代理服务,“另辟蹊径”登录中国航信系统。

  在此之前,机票竞价平台集成了与中国航信主机连接的查询航班数据系统,并囊括了各大航空公司给予当地核心代理的返点政策信息,规模较大的代理商于其中放置返点信息后,小型代理商则寻找较优的航空返点采购,竞价平台则于交易中提取一定比例的费用以盈利。“但这几天我们的交易量下跌得非常快,中国航信以'数据安全’为由,将我们的多条配置停掉。之前,我们每个配置需向中国航信缴纳800元费用。不过更大的问题,在于平台一旦不能交易,而白白损失的巨大交易量。我们6大平台,每天损失的交易量在5000万元以上。”上述机票竞买平台高层向记者表示。“这已经触及了我们的底线。”

  这让此前彼此属于竞争关系的竞买平台开始抱团。“我们已经组成了一个联盟。”该竞买平台高层说,“我们将彼此分工,并统一对外发布声音。”该高层同时也成为联盟的负责人。在这个集结了今日天下通、51book、517na、百拓、票盟、嘉信通的联盟看来,中国航信的做法已经“触及了平台行业的底线”。“我们会拟定一个行动计划,保卫机票平台行业的利益,目前也已初步设计了后续动作。”

  “我们无惧中国航信。”该联盟负责人称。

  中国航信将发声明

  处于事件漩涡中心的中国航信同样正准备应对。“我们过几天会发一个正式声明。”7月8日,中国航信投资者关系部人士告诉记者,公司已经注意到有关事件,但目前其本人无法代表公司作出回应。该人士同时不愿说明中国航信将以公告的形式、抑或是其他方式发布该声明。

  “现在这个时刻,和竞价平台合作,肯定会遭到中国航信的打击。”有票代向记者介绍,中国航信于2008年组建了一站式服务平台,“这实际上是一个官方的分销渠道。”该票代说。“这是因为中国航信看到我们竞价平台做得不错,因此自己也试图进入,并垄断这一行业。”有机票竞价平台总裁称,“但航信一站式服务平台迟迟没能做起来。”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中国航信相关负责人并不愿就航信一站式业务现状作出评价。中国航信董事长徐强则在去年举行的代理人用户大会中表示,中国航信将与各类客户建立更加紧密的合作关系,“共谋发展”。

  “我还是更愿意使用竞价平台。”上述代理说,“在这一平台上,票代的利润可以做到最大化。比如一家上海的代理,他基本上只会和上海当地的航企签订销售协议,这样,他出售一张上海至北京的机票,能拿到6%返利,而北京回上海的机票,在没有和北京当地航企签订协议的情况下,只能拿到3%的返利。而在竞价平台这个代理之间的销售平台上,上海的票代在出售北京至上海机票时,可以通过北京的票代购买,这样就等于拿到了6%加6%的返利。大家都将自己的政策放到平台上,这样的平台很受欢迎。现在全国机票市场份额中,航空公司直销约占10%,而约有8成是通过分销平台售出的。”

  “而航信一站式服务平台,更大的问题出在服务上,特别是在价格战蔓延的同时,服务的好坏,更是决定票代会选择哪个平台。”上述票代称。

  更大的问题是中国航信于业内的角色之争。“自己组建了平台,提供支付工具,既当裁判员,又做运动员。”有机票竞买平台高层认为。


  【稿件声明】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严禁转载,违者必究。
  如需转载或了解更多精彩内容,请登录官网:http://www.nbd.com.cn
责编 Cheng.Xu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