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各地电厂库存充足不惧用电新高 保证正常用电

每日经济新闻 2010-07-08 08:01:00

  昨日(7月7日),国家发改委发布数据显示,截至7月5日,除东北电网外,其他五大区域电网最大用电负荷均创历史新高。与此同时,山东、天津、江苏等13个省级电网最大用电负荷记录也被相继刷新。

  发电方面,自6月下旬起,全国日发电量快速上升,连续突破去年7月21日出现的日发电量122.03亿千瓦时的峰值。进入7月份,增长势头更为迅猛,日发电量一直保持在125亿千瓦时以上,7月5日达到129.34亿千瓦时,再创历史新高。

  “我们现在的库存还是很充足的,几乎是满库存,暂时还不会出现电煤紧张的局面”,华润(常熟)电力有限公司燃料总经理耿合营在接受 《每日经济新闻》采访时表示,前期已经做好了准备工作,“其实每年都会有迎峰度夏的关键阶段,已经习惯了”。

  黑龙江牡丹江第二发电厂相关负责人也对记者表示,前期已经做好了充分准备,电煤厂存不成问题。

  五大发电集团之一的华能国际(600011)董秘谷碧泉在接受 《每日经济新闻》采访时也表示,“华能国际的电煤库存没问题,没有吃紧的地方”。

  据国家电网公司统计,6月份,全国水电发电量715亿千瓦时,同比增长29.4%,高出火电增速16.7个百分点。与去年同期相比,增发的水电量相应节约了约750万吨电煤需求,在很大程度上缓解了电煤供应和火电机组运行压力。

  在加大水电发电比例的同时,为保证迎峰度夏期间的发电量,各大重点电厂的存煤也有较大幅度的上升。

  截至7月4日,国家电网监测的429户重点电厂存煤5807万吨,为18天用量,比5月底上升2天。其中,华中电网存煤可用32天,比5月底上升11天;华东电网存煤可用18天,比5月底上升3天;南方电网存煤可用20天,比5月底上升4天。

  作为青岛主力发电厂的华电青岛发电有限公司目前的日储煤量达到26万吨,库存接近30天,远远超过规定的18万吨日储煤量。

  该公司的燃料公司负责人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采访时表示,为保证正常用电,公司很早就开始从国外进口煤炭。该负责人向记者介绍,为避免晋中地区煤炭供应出现问题,从5月份电厂开始每个月从澳大利亚进口一船标准优质煤炭,每船载煤7.5万吨左右,每吨进价约1200元。


  【稿件声明】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严禁转载,违者必究。
  如需转载或了解更多精彩内容,请登录官网:http://www.nbd.com.cn
责编 Cheng.Xu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