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东北亚煤炭交易中心尝试“超市化”电子卖煤

每日经济新闻 2010-07-07 07:20:00

  7月6日上午,首个以煤炭动态储备体系为基础的煤炭交易中心——东北亚煤炭交易中心在大连揭幕,同时亮相的还有该煤炭交易中心的首批15个会员单位。

  据了解,新的交易中心拟将煤炭标配进行出售,这样煤炭买方可以通过电子盘,购买已经通过卖方配好的标准热值的煤炭,甚至不需要配煤即可以入炉燃烧,还可以跟踪煤炭的运输情况,如同在网上超市购物一样。

  中国煤炭工业协会会长王显政表示,在取消了由政府主导的全国统一的订货制度后,将在市场经济的推动下,形成煤炭主产地、重要交易地、主要消费地为核心的交易体系,形成新的交易网络。在此体系下,煤炭的供需双方将根据发展的需要,建立战略联盟,构建稳定的供应模式。煤炭市场将形成中长期协议为主、期货、现货并存的市场营销格局。在东北亚创建高端的煤炭交易平台,通过创新的煤炭交易模式、交易机制,必将推动东北亚地区的煤炭物流、资金流、信息流的有效融合。

  “交易中心目前还未正式运行,最早也要今年8月份。”东北亚煤炭交易中心客户开发一部部长张艳平表示。根据规划,到2020年,东北亚煤炭交易中心将建设成为年交易总量10亿吨,交易金额8000亿元的煤炭交易中心,与上下游核心资源形成战略联盟,整合煤炭产业链资源。王显政认为,煤炭价格将逐步与国际能源价格、国内供需关系、物价指数、企业成本相结合。


  【稿件声明】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严禁转载,违者必究。
  如需转载或了解更多精彩内容,请登录官网:http://www.nbd.com.cn
责编 Cheng.Xu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